当前位置:

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两碗水要端平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文君 编辑:张瑜 2019-10-24 22: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马云在2019国际校长联盟大会上分享了他对未来教育的看法,一个国家要强盛、有担当力、有未来,必须把资源放在基础教育上,过度把资源放在高等教育上是没有前途的。他呼吁教育资源要向基础教育倾斜。(10月23日 环球网)

听了马云发表的这番讲话,不少网友直呼“马云爸爸来当教育部长吧”。玩笑的背后其实是对马云提出的教育观的肯定和赞赏,是对现阶段我国教育资源分配问题的反思。笔者以为,现阶段的中国教育资源可以更多地向基础教育倾斜,但也不能“过度”,两碗水要端平,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是“教育”,应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基础教育,是人们获取更多高级知识前要学习基本知识的活动。就如同盖房子先要打地基一样,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基础教育上投入充足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利于提高更多人的素质,素质社会的建设便指日可待。高等教育则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职业人员的教育,可以为人们提供更高层次的学习与培养、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高等教育上投入充足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为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精英人才和创新成果,让国家的发展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要齐头并进。

有网友吐槽,“教育资源全都放在了‘精英教育’上,基础教育却资源匮乏,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忙着搞科研,中小学生只能忙着大扫除和文化汇演”。尽管我国现阶段在基础教育上投入的教育资源相对不足,但这样的吐槽未免过于夸张和片面。近日爆火的深圳华龙教育局重金引进高学历人才来培育中小学生,这就是对基础教育高度重视、高投资的表现。高薪、高标准招聘公办中小学教师,也并非深圳华龙区的特有现象,在整个深圳教育的系统中都较为普遍。整个中国的基础教育环境和设施,或许还达不到“优质标准”,但是也有部分地区已经看到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找到了改变和改革的方向。

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要发展,不能让任何一方“拖后腿”,因此教育资源的分配要讲求“均匀”。但“均匀”不是量的“均等”,而是力求供求平衡,杜绝供过于求或供不应求的现象出现,要将教育资源最大化、最优化地利用。

文/黄文君(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文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