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招生“神操作”涉嫌权力自肥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10-27 1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报名就读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需要满足“在编在岗的干部其三代以内直系子女”条件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0月24日,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直机关党委回应称,闽南师大附属幼儿园为大学部园,原拟将学位用于招收现役军人子女、台商子女、在编在岗干部子女等六类对象,现决定不将干部子女列入招生范围。

面对扑面而来的舆论质疑,芗城区相关部门的表态还算干脆利落。应该承认,这样的危机公关意识,有其值得肯定的一面。

据报道,在闽南师大附属幼儿园招生风波中,之所以由芗城区直机关党委出面“收回成命”,盖因“幼儿园是由闽南师大与芗城区共建,学位安排及招生政策由芗城区有关部门制定……”其中的“共建”二字颇堪玩味。这意味着芗城区在附属幼儿园建设中,投入了相当数量的资金和其他方面的资源,且手握招生政策决定权。

问题于是来了:闽南师大是福建省重点高校之一,其附属幼儿园无疑属于优质幼教资源。一个市级行政区动用公帑和公共资源与高校共建幼儿园,并将“在编在岗的干部其三代以内直系子女”等列为招生对象,而将区内其他社会阶层的子女统统挡在门外,这不是见缝插针、权力自肥的“神操作”么?在“入园难”的今天,如此做派,让广大纳税人情何以堪?

权力自肥,是个高频用词。其表现形式五花八门,诸如近亲繁殖、天价车补、自我奖励、擅立规矩,等等。权力自肥践踏公平、公正的原则,呈现“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行政化”的特点,是一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行为。在近几年开展的重拳反腐、铁腕惩贪斗争中,因权力自肥而落马的官员为数不少。

平心而论,相较某些自以为聪明,以几记太极敷衍、搪塞舆论的官员,芗城区直机关党委的回应虽说相当痛快,但在我们看来,要真正做到从善如流、立行立改,恐怕不能止于如何从舆论漩涡中迅速抽身,而当对摆在眼前的权力自肥现象做进一步检省。其中,有几个问题就值得理清:其一,与闽南师大共建附属幼儿园,地方财政预算是以何种形式通过的?其二,幼儿园招收“在编在岗的干部其三代以内直系子女”的自利方案,究竟由谁拍板签字出台?其三,在幼儿园“共建”过程中,各项招投标程序是否依规合法?

既然现在权力自肥问题已浮出水面,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就有必要介入调查,将与此相关的流程、细节摊到桌面上,并给公众一个更为明确的交代,以防止地方政府公信力的流失。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7/6155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