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定宿舍规范条例,学生的心声也需被倾听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璐 编辑:田德政 2019-10-27 20: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来,内蒙古大学一则“不允许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议。据报道所称,采取该行动的是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该学院负责人在当地媒体采访中回应,布偶被通报是因为其“不但体积偏大且未摆放整齐,影响了宿舍整体环境”。根据学院规定,如果学生宿舍在检查中因卫生或物品摆放整齐程度不达标被通报三次,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就会受到影响。(10月26日《新京报》)

宿舍卫生体现的是一个学生生活习惯如何,奖学金考察的是学生的个人学习成绩、综合素质。将这两者挂钩,实有不妥之处。深入去想,其实在这样的新闻事件中,所体现的不仅仅是校园制度问题,还有便是学生权利问题。

在中国的教育中,往往以“尊师重道”为首,老师是命令的施加者,学生便是命令的遵守者。在校方与学生的关系中,学生的发言权始终很小,因为校方是“权威”般的存在,他们是“实权”的享有者。在对一些校园规范的条例制定中,学生从一开始就被默认为无权发言,学生的呼声从一开始就被禁止。

但是,任何方面的教育,其核心始终应当是学生。一切规范或是制度的制定如果只由“权力高层”掌握,都只是一种“独裁专制”。网友调侃:“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桌子上不能放东西,衣服架上不能放衣服,床上不能躺人,已然成为中国寝室四大未解之谜”。宿舍是学生居住的地方,自己对卫生的要求度、对宿舍管理条例本身也应当有自己的发言权。当下的社会,尤其是到了大学阶段,学生更加重视自己的隐私。从前段时间的新闻中来看,江苏某高校以“维护学生安全”为理由“禁止学生挂床帘”。维护学生安全是没错,但是是否考虑过这样的规定是否会给学生生活带来尴尬与不便?

事实上,校园规范,本身就只是大纲般的存在。像宿舍卫生规范中的“地面保持干净、床铺整洁”等,这些本身就是宽泛的概念,最后确认是否“整洁、干净”的始终是宿舍检查人员。那么,如果学生已经仔细进行卫生打扫依旧被判处违反规则,这会是谁的责任?

宿舍卫生检查本身是合理的,促进学生对于宿舍卫生的维护同时提高自身的自理能力,违禁电器的查处也可以有效减少火灾危险的发生。但是,任何一种管理一旦被“强权化”,就很容易走向极端,最后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此,正如国家发布相关条例便会公示那样,校园宿舍条例制定以后也应当公布在平台聆听学生的想法,让宿舍条例更加合理化。

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当因学生是“受教育者”,其声音便被忽视,他们是更需要被尊重的一方。只有多聆听主体的声音,制度与教育才会得到更好的进步。

文/孙梦璐(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7/6155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