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岗何以沦为“吃空饷”?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10-28 16: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公益岗是由政府出资或筹资开发,以满足社区及居民公共利益为目的的管理和服务岗位,包括扶贫、公共设施维护、社区保安、保洁、保绿、政策宣讲等岗位,可优先安排给困难人员或特殊群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然而近期有群众反映,公益岗监管存在漏洞,有地方将其违规安排给“特定关系人”,出现“上不上班没人管,干多干少都领钱”的“吃空饷”怪象。(10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有位必有责。任何一个岗位都有其独特责任,也有其特定的服务群体,公益岗的设置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可惜的是,原本应该成为政府服务群众有效助力的公益岗,在个别地方竟沦为了“吃空饷”的“遮羞布”,把好政策的“经”给彻底念歪,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还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公益岗沦为“吃空饷”,反映出当前一些基层岗位的监管有缺失。不管岗位责任是轻或重,凡是政府设立的岗位,就应有其规范的招聘程序和严格的管理机制,被人钻了空子、吃了空饷,说明背后的管理职能未能落实、监管体系出了偏差,再往深处探究,还是制度执行出了问题,让制度防线层层失守。

逻辑并不复杂。公益岗是谁在任职、履职尽责好不好、上班是否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相关单位只要深入基层问一问、到群众中走一走,答案自然一清二楚。既没有相关考勤,也没有实绩支撑,政府部门却依旧在如数发放相关津补贴,这本身就是制度旁落的体现之一。

出现此类情况其实不算意外,毕竟公益岗既不占编制名额,待遇也不算太高,监管部门自然不会把重心落在这上面,这就给基层滋生“吃空饷”问题提供了可趁之机。而一旦上面不真管、没严管,下面具体抓工作落实的同志自然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对“吃空饷”问题不管不顾,甚至在上级检查督查的时候,还会帮忙“打掩护”,故意遮掩问题。

事实上,“吃空饷”问题并不仅发生在公益岗上,其他岗位也有一些典型例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曾多次开展整治“吃空饷”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据媒体公开报道,仅在党的十八大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就已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人,涉及财政资金84亿元。

由此可见,在曾经一段时间里,“吃空饷”问题还比较普遍。时至今日,媒体调查公益岗“吃空饷”问题,本质上也是要以此敲响警钟,让各地举一反三、再查问题。各地政府不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一场严肃认真的“回头看”,把辖内的公益岗,乃至其他岗位都认真梳理和排查一遍,以信息公开的形式接受公众监督,让“吃空饷”无处遁形。同时也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既查当事人,也查相关单位负责人,坚决让“吃空饷”的吃不了兜着走,让公益岗真正成为惠及群众的好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7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