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是心大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9-10-29 14: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快乐是始终拥有一个好心态。什么样的心态才是好心态?有人解释说:好心态,就是把心态的“态”字拆开,于是,“态”字就变成了这样一个样子:心大一点。心大一点,不仅会快乐一时,也会快乐一生;一个人顺境逆境,总能保持一个好心态,就能“快活一生”。

一个人“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不在别人,全在自己。“快活一生”,是自己总有一个好心态;“悲哀一生”,是自己始终走不出悲哀、怨恨、妒忌,甚至仇恨的怪圈。因此,要“快活一生”“狂笑一声”,没有好心态是办不到的,是根本完不成的。

好心态就是把心放平一点。人生在世,总是在与人打交道中,如果总想占便宜,总想不吃亏,总想比别人多得,就会时时算计。人与人,谁比谁都不傻,如果事事都想占上风,人家又不想让,就一定会活得很累。其实,人活得累,是因为自己的欲望总是不能满足,总是填不满,面对功名利禄时,一定是做不到心静如水;过去,有一种说法,叫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调级时”,就是心态不能放平的一种忧虑。揣着忧虑过日子,能活的快活吗?

好心态就是少钻牛角尖一点。在追逐成功和功名的路上,一些人是不惜一切,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也不管自己是不是这块料儿,也不管客观条件现实不现实,也不管路选择的对不对;很多人,是钻牛角尖吃过亏也不悔过,也不知转向,也不知换一条路。不顾客观条件与现实,不是执著,而是钻牛角尖;聪明人,不是非得“自己吃堑”,而是能从别人“吃的堑”中“长智”,在“碰壁”之后,对选择做出调整,把劲儿用到能实现的事上。

好心态就是凡事看开一点。人要活在当下,活在现实中,不管遭遇什么,只要能闯过来,就是强者、胜利者;战胜了苦难和挫折,就是成功者。人生一世,难免遭遇失败、挫折、苦难和不如意,要把心路放宽,

心态放平和,遭遇问题时,莫心痛、莫悲伤、莫忧愁、莫彷徨、莫郁闷、莫焦躁、莫生气、莫悔恨、莫灰心、莫懊恼、莫着急、莫上火、莫消沉、莫看不惯、莫想不开、莫自暴自弃;只有保持理智和乐观,你就能走出阴影,战胜困难,最终实现抱负。

好心态就是多让人一点。六尺巷的故事,想必人人都很熟悉吧?尤其是那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十年前,有一本叫《吃亏就是占便宜》的书,让人明白了“让他三尺又何妨”的道理。作者李乡状讲述了“吃亏就是占便宜”的重点不是占便宜,而是对社会,对人人多一点关心,多一些奉献,少一点自私,少一些冷漠,我们社会才能更加温暖和谐。能做到吃亏就是占便宜,是为人处世的一种睿智。

好心态就是少争强好胜一点。一句格言说:别人所具有的我必须有。这句话,成了很多人一生的奋斗目标,从不放过任何对自己有利的机会,哪怕是稍纵即逝的机会。暂且不说这样会不会成功,就是成功了,也并不代表快乐、幸福。争强好胜的人容易在事业上出类拔萃,但在爱情、婚姻、家庭、人际关系中如果仍持这种心态,就容易从雄心勃勃,走向脾气暴躁,永不满足,对周围怀有“敌意”。总想出人头地,比别人好、比别人强,怎能过得轻松开心?

好心态就是做人大度一点。大度,是一种胸怀,是一种气质,也是快乐的一种源泉。大度就是不斤斤计较,就是懂得谦让,就是能屈能伸,就是能退能进,就是不让怒火攻心。有道是:“生年不过百,常怀千岁忧;百事从心起,一笑解千愁”。我们每个人只是来去匆匆的过客,只不过是到世间走一遭,人与人是“百年修得同船渡”,不必为鸡毛蒜皮一类的小事去计较,去生气,去动粗;大度一点,大方一点,不仅不会有所损耗,反而会得到更多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68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