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买平板“被”分班,如此推销让家长无语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田德政 2019-10-29 16: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向学生推荐购买平板电脑,并称平板用来“信息化教学”。这款平板电脑价格为3980元,家长们普遍认为平板价格较贵,并怀疑该平板的教学资源是否真的有效果。该校一名赵姓副校长回应称,学校一直本着学生自愿购买的原则,并未强制购买。学校会将购买平板电脑的学生单独分班,进行信息化教学。(10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学校者,文明进化之泉源也。学校是传播知识、教书育人的文化殿堂,不是谋取钱财的“利益场”。商丘二中明面上尊重学生让其自愿购买,实则在背地里通过不当手段进行控制,明目张胆进行变相推销。然而,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作出明确声明,“今后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标准等将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否则将不得收费”。显然,商丘二中的做法不仅缺德而且违法。

虽有“前车之鉴”,却总有“后事之师”,学校向学生强制推销的产品花样百出、手段层出不穷。有给学生家长推销试卷的;有给学生家长推荐培训班的;有给学生家长推荐生活用品的……商丘这所中学可以说是紧跟时代,以打造数字化教学为幌子,向学生推销起来了平板电脑。值得深思的是,广大家长明知道这个平板电脑价格昂贵,对提升成绩可能也起不到太明显的效果,却又不得不接受,心不甘情不愿的花冤枉钱。可以说,现在的家长学历不低并不缺少维权意识,那么为何面对学校的推销行为却毫无办法呢?

笔者上学时也遇到过类似事情,学校总会变着法推销给我们各种东西,有笔、有书、有试卷……价格贵不说,很多东西质量还不是太好。即使这样,家长和学生也不得不花钱购买,因为“害怕”。

在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家长的话语权弱,只能被迫选择接受,没有力量拒绝。面对学校的推销行为,如果家长选择通过维权渠道结局问题,那么结果可能是对涉事学校进行批评教育勒令其售卖、推销行为,将推销所得退还给家长,像新闻中商丘二中这种披着“外衣”进行的推销更是无从查处。反之,家长则可能会为此付出一定代价:轻则,学校不重视学生在校表现,戴有色眼镜看学生故意刁难,给学生“穿小鞋”;重则,会因此影响学生学业,致使学习成绩降低。更何况,大多数家长都其盼着自家孩子成龙成凤,为了自家孩子能考出好成绩,对于这种行为大多时候能忍则忍。

正所谓,无规矩不方圆。依笔者看,要守住学校净土还需规矩。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强化执法,让法律、法规长牙带电,严惩违规学校主要责任人和涉事教师,树立反面典型;其次,要适当加大学校财政投入倾斜力度,更好地满足学校的正常办学需求,解决好学校在钱的问题上的忧虑。当然,对学校教师的思想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是思想管长远。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71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