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把主题教育同“基层减负”结合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10-29 16: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湖南、河南、陕西等地注重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从各种形式主义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到“四个注重”,“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是其中重要一条。“基层减负”是主题教育题中应有之义。

实施“基层减负年”以来,全国多地明确要求大幅度减少发文数量,压减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长,减少督查检查考核,基层减负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要看到,一些地方“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等问题并未绝迹,基层的负担依然很重。确保主题教育效果,切实为基层减负,需把主题教育同“基层减负”结合起来。

把主题教育同“基层减负”结合起来,要强化思想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务虚不务实,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是导致基层负担重的根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格格不入,严重违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主题教育中,要真正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增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反观和查找内心深处的私弊积垢,痛下决心、抓紧整改,祛除基层减负的绊脚石。

把主题教育同“基层减负”结合起来,要强化领导带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都有,但“根子”在上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为基层减负落实得好不好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以 “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感染和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上行下效、转变作风,共同营造为基层减负的良好氛围。

把主题教育同“基层减负”结合起来,要强化执纪问责。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否取得实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执纪问责能否形成强大震慑。对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做虚功”,造成基层负担仍然过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手软。要通过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推动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要务实高效地推进主题教育,注重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抓落实、提质量、谋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实现主题教育与基层减负成效的双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71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