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戴监测头环:基础教育更应卸下“紧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潇 编辑:陈乘 2019-11-02 19: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现在的小学生上课都要带孙悟空的“紧箍咒”了?10月30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部分学生应用监测走神的头环引发热议,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该事件的发酵不难让人联系到前几日引发热议的“量子波动阅读”,但相较于“量子波动”阅读法令人匪夷所思的“魔幻”性质,“监测头环”因其宣称带有的“高科技”性和以某公办小学实施,更具有争议性。

监测头环到底具不具备其所称的功效和科学含量、能不能起到对学生学习帮助的作用,以及有没有隐秘的副作用或会不会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这些接连绽开在民众心里的疑问都急需实施方与研发方给出一个明确的解答,不能含糊。

再联系近些年教育现代化持续推进的背景,“高科技”进校园这几年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从千里相授的网络云课堂到身临其境的VR设备,无论是多么复杂高明的科技产品要想进校园都有一个前提:先经过长期和小规模的试点才能推广,以免新兴技术给校园教育环境带去着不为人知的隐患。

在小学接受教育的学生们所处于的年龄层次较为低幼化,性情也正处于最活泼好动的时期,难以专注于长时间的课堂学习。与此同时,头环提供方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称产品是为了让学生“提升注意力”。结合这样的情况与背景一看,似乎让该小学实施“监测头环”的举措显得无可厚非。

那么校方让小学生头戴监测头环的行为究竟是“困了有人送枕头”的情有可原,还是“唐三藏念紧箍咒”的迫于无奈呢?“监测头环”或许有监测和分析学生的课堂专注情况的作用,但也有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同时也在无形地给学生带来心理压力。对于校方来说,也许原因中夹杂着用心良苦以及一丝无奈,但使用这样一项科技产品进行教育管理确实不是上上之选。由此不禁让人发问:难道提升学生专注力只有依靠冰冷的设备一条路吗?我想,并不尽然。

要想提升学生专注力更应该依靠课程的多元化与内容形式上的丰富多彩,更应该注重教师的引领作用与教学功力,这也是我国基础教育应该朝之努力的方向。换句话说,基础教育更应靠“教”而不是只依赖于“管”,而仪器更应作为工具来辅助教学而不应如“监管头箍”凌驾于头脑与思想之上。

总而言之,基础教育应尊重儿童成长规律,突出选择性、自主性。小学生正处于贪玩的年龄阶段,也是好学求知的黄金时机,校方更应该注重学玩结合、张弛有度的培养机制,将容易走神的学生吸引到课堂之上。著名儿童文学家冰心曾为北大附小题词——“专心地学习,痛快地游玩。”而北大附小校长尹超也提到:“学”体现了对教育教学规律的遵循,“玩”体现了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坚守。我国一直提倡的是寓教于乐的教育观,更注重因材施教与多元化的培养机制,联想到戴上头环的孩子们,虽然在课堂上一时注意力提升了,可学习的思维能随之拓展吗?靠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就一定是最有效的吗?以强制性的监测手段又会不会令学生在心里产生对学习的反感呢?种种疑问,待人沉思。

片刻的专注不能代表自律的养成,等脱下头环,适应不了自主学习的学生们又将何去何从?脱离了我国寓教于乐的传统教育观念,违背了儿童成长规律的教育方式,将提升学生专注力寄望于利用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手段,才是最没有“含量”的那一种。所以,也是时候给基础教育卸下“紧箍”了!

文/王子潇(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80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