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甲骨文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2019-11-02 20: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120年来,中国一代又一代的汉字研究专家在甲骨文中发现了中国悠久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与外延;120年来,中国一代又一代的汉字研究专家通过甲骨文的每一块碎片发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就是沿着汉字指引的道路不断披荆斩棘和勇往直前的。如果没有文字交流和深邃思想的充分表达,中华民族就不能拥有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如果没有文字的交流与沟通,各民族之间就不能获得相互借鉴与相互包容的文明发展成果,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就无法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甲骨文不仅是中国汉字的祖师爷,而且永远是中国汉字改革与进步的启蒙老师。只有把甲骨文弄通弄懂,才能充分认识到文字对于一个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只有沿着甲骨文造字艺术的思路不断前行,才能找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根基与不断前行的脉络,以及矢志不移创新发展与追求新的突破的拼搏精神。这是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文化自信之所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生生不息的文明史才能永远相生相伴,长盛不衰。这就是甲骨文汉字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

因此,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只有懂得珍惜,才能在继承和发展中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才能造福于子孙后代,才能为世界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80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