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忘了,小学生也有隐私权

来源:红网 作者:方俪颖 编辑:陈乘 2019-11-02 21: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澎湃新闻报道,浙江金华一所小学让学生戴着电子头环上课,以监控学生是否走神。这个头环号称可以检测脑电波,评判学生上课、写作业时是否集中了注意力。学校老师会给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情况打分,并把分数像考试成绩排名一样发到家长群里。

学校的初衷虽好,但做法却有些过分。用电子仪器监视学生的大脑活动状态,十分明显地入侵了学生的私人领域,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用考试排名方式对大脑活动进行打分,也有辱学生人格尊严。

学生在社会上的角色,首先应是一个受法律保护的独立个体,其次才是一个学生。学生们一不是实验室的“小白鼠”,二不是医院里的特殊病人,学校有什么权力用电子设备来监控学生的大脑活动呢?但是许多学校并没有将学生的隐私权当作应予以保护的权利。去年杭州某中学,利用AI技术对学生的表情进行识别监控,使得学生每分每秒都在监控当中。学校应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而不是麻木的“学习机器”。

退一步来说,学生上课偶尔走神也在所难免,也无伤大雅。人脑活动尤其复杂多样,一个成年人都很难保证自己时时刻刻不走神,更不要说一群正对周围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学校和家长也不必将学生走神这件事看得过重,只要不是疾病导致的注意力集中障碍,实在犯不着用电子设备监控学生的大脑活动。打着为学生好的名义入侵学生的私人领域,这样的“好”不要也罢。

学校想集中学生学习的专注力,将电子设备戴在学生头上不仅侵犯学生人权,还会适得其反。假若本人在学习时头戴监控设备,估计是怎么样也没办法专注学习了。学校想提升学生成绩,不如从提升课堂吸引力和培养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入手。当电子头环戴上学生的脑袋那一刻起,学习对于学生而言便变成了强制性的、受监视的行为,哪里还谈得上兴趣呢?

学校用电子头环监控学生的大脑活动是极不尊重学生人格的行为。从此事我们可以看到当前一些学校教育观念的错位和越位,只要能提升学生的成绩便无所不用其极,忽略了学生的素质教育,忽略了尊重学生的基本人权。殊不知,教会学生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尊重他人的权利也是教育当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文/方俪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方俪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80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