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北硕博任中小学教师是“大材大用”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乘 2019-11-02 19: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深圳某高中发布毕业生拟聘名单显示,20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9人毕业于清北。有老师向澎湃新闻表示,该现象在深圳不是个例,希望大家理性看待。

据报道,在深圳的中小学校里,清华、北大的硕博毕业生应聘任中小学教师的现象已是十分普遍。

不妨先来看看深圳一所中学和一个区教育局的两组新教师的招聘数据。一所是深圳中学。今年5月,深圳中学发布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另一个是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10月21日,龙华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华教育”发文称,此次秋招“完美收官”。数据显示,在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3人,占比86.2%;博士23人,来自北京大学6人、清华大学5人。

看了这两组中小学教师的招聘数据,不难发现,像清北这样的名校硕博任中小学教师已经不是什么“爆炸新闻”了,而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了。

可面对“清北硕博任中小学教师”这一“奇象”,不少人觉得这是“大材小用”“屈才了”,更是一种“人才浪费”。果真如此吗?诚如深圳中学朱华伟校长所言,一流的高中就需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越优秀的学生,就越需要优秀的老师引领。因此,笔者认为,“清北硕博生任中小学教师”,其实也是“大材大用”“人尽其才”,而绝非是“大材小用”“人才浪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关乎一个民族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工程,也是需要一个国家和社会始终关注、持续投入的事业。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离不开“大师”“名师”,而高学历人才勇于承担基础教育,勇于放下“高学历”的光环,到中学,乃至到小学担任普通教师,这既是把教育当作一种情怀的表现,更是把教育当作一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随着社会发展和我国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高学历人才助力基础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城市,顶尖名校的硕士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更是“寻常事”。因此,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来当老师,把自己所学所得教给祖国的下一代,这显然也是“大材大用”,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来说都是一大幸事。这既符合正确的教育观,也符合正确的人才观。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79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