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不断夯实提升治理效能的群众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9-11-03 10: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理念最本质的体现。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既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也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选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也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

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正是我们长期以来始终坚持这一价值理念、立场和取向,才形成了"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才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我们不仅要牢牢把握这一"显著优势",还要充分发挥这一"显著优势",不断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执政的群众基础。

党的根基在人民。为人民执政是党的领导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为人民执政,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必须自觉地承担起的历史所赋予的伟大使命。健全为人民执政制度,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健全这一制度就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不断完善民主、法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权力。聚焦人民所期所盼,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切实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力量在人民。靠人民执政是党的领导的根本方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智慧与动力之源,是建设实践与推动发展的主体。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作用。健全依靠人民执政制度,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需要。健全这一制度,就是要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通畅,增强我们制定政策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实现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

治理为了人民,治理依靠人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否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提升,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轴心和最高价值尺度,也是检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的重要标尺。

通过一个好的决定,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关键还在于决定的贯彻落实。因此,我们不仅要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还要准确把握好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考量,更要贯彻落实好重大战略任务的推进,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全会确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3/6180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