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清北毕业生:来深圳做中学教师前,要想好两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2019-11-03 15: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30日,深圳南外高级中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校招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20名拟聘教师中,19人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其中13人为清、北本硕连读生。而与之遥相呼应的,是深圳中学在两个月前公布的2019届拟聘毕业生名单,以及深圳龙华教育前段时间公布的校招毕业生成果,其中依然是清、北的硕博占了多数。(11月2日 环球网)

为什么是深圳?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良好的经济基础和雄厚的地方财政,足以使深圳的中学系统为新聘教师提供丰厚的薪水和其他各项福利条件,再辅之以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先进教育理念,以及一百多天的带薪休假和教师行业的稳定,这些汇总起来,有机构成了对清北毕业生的强大吸引力。

不过,清北毕业生们在来深圳做中学教师前,有两个问题一定要想清楚了——第一个问题关乎能力,第二个问题关乎态度。

首先谈谈能力。

一般而言,名校和高学历毕业生中的优秀人才比例,总归是更高一些的,但关键在于,这里的“优秀人才”该如何定义呢?放在不同的职业语境下,对优秀人才的描述和评价是有差异的。清北毕业生可能有着较强的学术能力,但当中学教师更需要的,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三尺讲台教学能力。把知识点跟学生讲清楚,学生能很好地接受,并可以较好地记忆、应用和反馈,这是评价教师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

当然,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但一个关键点在于,学术能力和教学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互斥的——甚至可以说是背道而驰的。学术思维,更强调的是借助一套系统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在一套并不算太大的学术逻辑体系中深挖一点,取得创新性突破。如果是做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学者没有必要对整个宏大的学术体系有所了解,就自己研究的那个子领域深挖就可以了。当然,我们也看到有极少数一流的学者做到了“上下打通”,那要么是出于纯粹的兴趣,要么是出于转换研究领域的需要,绝对不是因为做某个具体研究打通的,因为没必要。

但当中学老师就完全不一样了。仅以初中的道德与法治(政治)学科为例,初一阶段的课程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在青春期的价值观,一方面需要教师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而且侧重于社会心理学和变态心理学;另一方面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社会学、教育学知识。初一下学期最后一单元涉及法律知识入门,需要教师具备较好的法哲学素养,而初二更具体的法律学习,需要教师了解一定的部门法知识。整个初二的政治课主体部分,则需要教师深刻掌握中国地方政府与政治的知识。整体的部编版初中政治教材,包含大量的文言文,这需要政治教师有良好的古代文学功底。初中政治教师往往还要开设时事评论类的校本课,这需要有正确的新闻观、敏锐的时政洞察力和出色的时评写作功底。综上所述,中学教师所需要的能力是全方位的,理想的一流中学老师,应该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十项全能”的通才,而非学术科研所要求的专才。

通才和专才之间的矛盾,教学思维和学术思维之间的矛盾,教学能力和学术能力之间的矛盾,如何过渡、如何转换、如何取舍,这是需要清北毕业生们想清楚的。

其次谈谈态度。

教学能力随着工作时长和经验积累,是可以逐步提高的,而到了那个阶段,更重要的就是态度问题了——具体而言,是作为教师的职业价值观。

如果给传统观念中的中学教师画像,用这样几句话来描述,大概并不为过:薪酬低,待遇差,工作负担重,在大众刻板印象中的实际社会地位恐怕也不高,据说许多中学男教师在相亲市场上甚至处于劣势地位。现今的中学教师,甚至还有成为“高危职业”的可能性——就在深圳大张旗鼓引进高学历人才进中学任教的最近这一个月,还同步发生了这样两则与中学教师有关的新闻:一则是湘西女教师李田田,因为写了一篇反映教师应付各种形式主义检查的文章,被半夜“约谈”;一则是四川某位老师被15岁学生持砖头砸中头部,在ICU病房一直昏迷未醒。

把这三则新闻放在一起对照来看,一声感慨,大概要不由自主地散发出来。教师的待遇,在很多地区,其实并未得到很大改观;很多家校矛盾、教学与行政的矛盾、本职工作和形式主义的矛盾,在很多地区,也依然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有愈演愈烈之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无数海内外顶尖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却挤破了脑袋,把简历投向深圳的基础教育系统,个中动因,有多少是情怀的成分,又有多少是物质的考量呢?未来如果有一天,其他地域在薪酬福利上一旦与深圳拉平,深圳教育对人才的物质吸引力不再像现在这般强烈时,清北的毕业生,能否继续兢兢业业留在固有岗位上呢?深圳会不会出现人才流失的情况?

以上两个问题,就是希望清北毕业生们,来深圳做中学教师前想清楚的。无论如何,“让最优秀的人教出更优秀的人”这是我们的期待。

文/都大伟(厦门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3/6180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