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用制度规范保证“党校姓党”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11-05 16: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条例》明确将坚持党校姓党放在办学原则的首要位置,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条例》的颁布实施,用制度规范保证了“党校姓党”。

从职能定位上保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必须强化刚性约束,成为党校(行政学院)办学的金规铁律。《条例》明确规定,“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党校(行政学院)的职能定位,要求其在办学中必须牢固树立党校姓党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从根本遵循上保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植根于党的历史血脉,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做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归根到底,就是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各个方面。《条例》把坚持党校姓党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分别从教学上、培训目标上、科研上、人才队伍建设上、纪律要求上,提出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领导责任上保证“党校姓党”。党校(行政学院)办得好不好,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关键。《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党委领导责任,明确提出,各级党委是办党校(行政学院)、管党校(行政学院)、建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在领导内容上,不仅提出原则性要求,还有量化细化要求。各级党委及党委书记,要把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下来谋划,按照党校姓党的根本遵循主动履职尽责,多谋党校(行政学院)事、多解党校(行政学院)难,真正抓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这个“分内事”、耕耘好党校(行政学院)事业这份“责任田”,聚精会神把党校(行政学院)办出新气象。

制度规范的生命和权威在于贯彻落实。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供重要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