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相遇“进博”,每一处都是好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2019-11-05 16: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继续在上海举行,内容仍然是国家展、企业展和虹桥论坛“三位一体”。目前共有60多个国家参展,其中15个国家是主宾国;全球3000多家企业的展出规模将达到33万平方米,超过去年两成多;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将与中国政府合作举办全新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进博会带来的是什么?对中国而言,进博会意味着更多世界商品的流入,中国民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更多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各国商品,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补充和完善。对世界而言,是对经济发展瓶颈突破与更高追求,在进博会的助力中,各国的企业看到了需求,看到了商机,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中,他们看到了博弈和成长的发展机会。的确,进博会是中国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的标志性创举,在进口与出口间,中国给予世界以广大市场,而世界也在这一伟大创举的平台上,重新认识了一个冉冉升起的中国。

创造平台,与世界共舞。70年的风雨砥砺,40年的拥抱世界,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世界几百年的发展道路。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到如今再聚进博会,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毅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面对2008年的金融风暴,他们没有退缩,用堪称世界奇迹的北京奥运讲述中国进步。“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致辞激动人心。在世界各国都愈发注重自身发展,强调自身优先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依然能够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参与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努力发挥自身作用构建世界经贸交易的平台,难能可贵。“我搭舞台,你来歌唱”的进博会,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当与包容。

打造通道,与世界同行。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第二次进博会的顺利召开,中国政府可以说是不畏险阻,毅然向前。飞驰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不断落实的经贸平台和经贸协议,中国用“东方智慧”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如今全球贸易、科技成果交流大会、世界经贸论坛,哪一项少了中国的参与,都将变得沉闷而黯淡。并不是说中国经济有多发达,科技有多先进,只是少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参与,各领域的成果讨论似乎都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同样离不开中国。从第一届进博会到第二届进博会,不断增加的参展国家和地区组织,不断扩大展台面积却依旧“一展难求”的情况,进一步佐证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之中所扮演的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从中国出发,联通世界。和平发展,携手共赢是进博会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今天第二届进博会如期举办,“四叶”张怀,恭迎世界,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举办好这场世界经济发展的盛会。同样,我们也积极地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盛会,更多国家的商品能够进入中国,更多中国的商品能够走向世界,在来来往往间实现世界经济发展的“同命运,共呼吸”。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愿意携手各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不断努力奋进,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努力贡献属于中国的“智慧”与“方案”。“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第二届进博会顺利开幕,是对世界经发展的再融合,再提升,每一处都是好风景。我们盼望着,我们,也期待着!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