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拉松精神无国界,外籍冠军也值得欢呼

来源:红网 作者:苑志博 编辑:张瑜 2019-11-05 22: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日,北京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男、女子组冠军均为非洲选手,中国女子运动员李芷萱以第二名身份登上领奖台。从成绩看,今年北马令人惊喜。不过,网络中仍然有质疑声响起,而质疑的内容多少显得有些“陈词滥调”:冠军都让外国运动员拿去了,这样的赛事还有意义吗?(11月4日 中新网)

马拉松的运动精神就是超越极限,它是包容开放、拼搏奋进的。不论参赛选手出身何处,他们都在比赛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选手们在比赛中彰显的马拉松精神没有国界,那冠军又何必需要以国籍来定义呢?

马拉松从诞生的一刻,就被赋予了“超越”的精神。马拉松运动的历史要追溯到古希腊时期,雅典为了将发生在“马拉松”海滩的战争,已经获胜的消息迅速传回国内,派遣长跑能手菲迪波茨跑回希腊报信。菲迪波茨不停地奔跑,当他跑回希腊报告了胜利的消息后,便累倒在地上牺牲了。为了纪念这一事件,马拉松便成为了一项体育项目。

10月12日上午,奥地利维也纳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跑完马拉松,他实现了人类极限的突破,成为历史上首位“破2”的马拉松运动员。他证明了“极限”是可以被打破的,就像他所说的,“我不知道极限在哪里,但是我会一直向着它跑下去。”

黑人选手独霸马拉松领奖台的现象,并非仅为中国独有,世界各大赛事几乎都是如此。不可否认的是,黑人在长跑上有天然优势。其实,田径赛场上,爆发力和耐力项目几乎都被黑人所统治,就算是体育强国美国,很多的田赛运动员也是非洲裔。

但时下,“马拉松热”席卷全国,许多城市都有一年一度的马拉松赛事,国内居民对马拉松的热情高涨,我们也可以时不时看到国人走上领奖台。这反映出人们对体育运动和健康生活的追求,以及对马拉松精神的认可,这难道不是一种好的趋势吗?

别只盯着马拉松冠军的国籍。还有什么,比突破极限更让人热血沸腾的吗?用人类的智慧和坚韧,去挑战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目标,鼓励更多的人永不妥协,不断超越,这才是体育,最原始而迷人的力量,也是我们举办马拉松所追求的意义所在。

文/苑志博(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苑志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