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入殓师”开始,重新审视边缘化职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帝伦 编辑:张瑜 2019-11-05 22: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首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该专业属大专,学制3年。校方表示,原本担心会很冷门,为吸引学生还免去前两年学费,没想到成功招到38名新生。据悉,该专业学生毕业1年后薪水就能过万。(11月4日 映象网)

“入殓师”一直以来被人们搁置在视野的角落里。大部分人不会选择去从事,也鲜有人关注。然而,这一次“入殓师”这种边缘化职业,却以万元“高薪”的面孔高调亮相。在人们唏嘘之余,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契机,让人们去重新审视这些被人们所遗弃的、不屑的、恐惧的职业以及从事它的人。

相比于考公务员热的持续升温、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像“入殓师”这种天生带有死亡气息和神秘色彩的职业,用门庭冷清甚至无人问津来形容都不为过。“阴气太重”“太过恐怖”,这种固有认知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人们对于“入殓师”们唯恐避之不及,就更不用提去把它当成职业了。除此之外,社会地位的不被承认甚至被歧视,让许多从事“入殓师”的人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对自己从事的职业都难以启齿,又如何让他人去尊重和了解这份工作呢?然而,“入殓师”这门职业,以及从事这门职业的人,却并不是那样上不了台面。

“入殓师”与其他职业无异,它也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那么入殓师到底是干吗的呢?顾名思义,“入殓师”们的工作主要是为死者整理面容和身体,还原他们生前的仪态。“入殓师”们不仅需要学习精湛的化妆技巧,还需掌握独有的细腻情感,以求为逝者家属提供直抵心弦的抚慰。他们要直面死亡的恐惧,又要怀揣着对死者的敬意和对其家属的告慰,这样一份给死者致以生的敬意的职业,早已跨入了高尚的行列。而这样一群“生命的摆渡人”,也早已成为社会定位中的贡献者。无疑,这样的职业是可敬的,但它却总面临着“谈虎色变”的窘境和不被理解的尬遇。

万幸的是,国家的正面报道配合高校的课程开设,开始让“入殓师”逐渐纳入学生们的就业考虑对象之内,“入殓师”也算是从深渊中探出头来,得以重见天日。然而,曾和“入殓师”一起被隔离在就业指南外的其它职业又该怎么办呢?

只用高薪去拭去蒙在边缘化职业上的灰尘是“治标不治本”的,也是痴人说梦的。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真正能够让他们被重新审视的办法还是要消除职业歧视。摒弃类似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训诫,也别再为了维护某些职业特殊的骄傲和荣誉的秩序,而去整出一把将职业分成三六九等的标尺。在现代职业多元化大趋势下,社会更要用更包容的心态去理解和尊重每一份职业,给予那些从业者们社会地位的承认和社会身份的认可。

而对于我们学生以及其他从业者而言,应该从心里撕去体面、稳定、高薪等等如同就业魔咒的固化标签,开放眼界,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扛起社会多元分工的职责。不过分拘泥于所谓传统的“上层职业”,不妨从“入殓师”开始,消除偏见与歧视,去重新审视那些边缘化的职业,为它们的生存发展谋求一条可行之路。

文/胡帝伦(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帝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