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好素质教育与升学压力的平衡桥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张瑜 2019-11-06 16: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名为《南京家长已疯》的自媒体文章引发舆论热议,直指南京市教育部门的减负政策让家长的教育焦虑再次“爆棚”。(11月5日《中国商报》)

书包越来越沉、时间越来越近,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的学习方式一直备受诟病,很多人都盼望着一种宽松自由的教育状态。有过上学经历的人都想要问这样的问题:你的美术音乐课曾被语数外学科占用吗?你的体育课曾因期末考试临近而被改为自习课吗?你的周末以及寒暑假曾被排满的各科补习班压得喘不过气来吗?孩子们常说:我多想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为何最简单的假期也成了督促学习的“雷区”,教育减负实际上是一个“高层级”的议题。

从以往的教育现状来看,尽管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减负令”,措施之细,让人印象深刻,但减负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好似丢了“魂魄”。过去课程被分为主科和副科,而副科课时多被主科挤占,孩子们面对更多的是层层增长的作业量和不眠不休的课程安排。无奈的是,家长们既希望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又期待孩子能早日金榜题名,这就使得很多家长面对升学压力,无意中让孩子采取很多功利性学习方式,采取强力的知识灌输,最终使得减负的初衷落空。

教育减负是趋势,也很有必要,但减负究竟减的是什么,如何减,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学生的感受来看,“减负”减的是沉甸甸的压力,增的是宽松自由的空间,这就意味着家长就要把握好一定的角色转换,承担起更多对孩子的学业教育责任。南京市近期减负之举旨在营造不许补课、不许考试、不许公布分数的自由空间,甚至突击检查学生书包是否有卷子、课外辅导教材、作业本等“违禁物品”。显然,这一举措目标明确,措施强硬,却让大多数家长转而求助于校外培训机构,如此就有了治标不治本的嫌疑。

走往实现梦想的桥梁是漫长的,其过程注定充满了苦涩的味道。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面对孩子的无奈,家长的焦虑,学校的纠结…… 走好素质教育与升学压力的平衡桥,需要多措并举、综合应对。应该说,考试仍然是教育的指挥棒,是给孩子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通过努力赢得机会的方式。但正所谓“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只求量化,只求解决了学生作业多、考试多、排名压力大的问题,而忽视孩子的承受力。或许,更需要明确一点,通过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打破唯分数论,为学生成才创造多元选择。多方共同助力,才能撑起孩子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