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体质健康与中考挂钩,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张瑜 2019-11-06 16: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或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育部正在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录模式,也就是说,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将与中考挂钩。这是记者从教育部11月5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11月6日《健康报》)

众所周知,在学校里,尤其是中小学里,体育课往往和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学科一样,由于没有被列入升学考试科目而被列入了“副科”。于是乎,类似体育这样的“副科”就往往成了可上可不上的“课”。任课老师不重视,学校领导也不重视。就拿初中来说吧,虽然根据教学大纲规定,每周要安排三节体育课,但很多学校往往排课表的时候是按照大纲要求“排”了三节体育课,而实际上,能安排上一到两节体育课的已经算是不错了,其它的课不是被所谓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主科”老师“霸占”了,就是让学生自己在班里“自修”。在很多学校里,体育课“形同虚设”,已成了可有可无的一门学科。

眼下,各地绝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都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一些学生参加个小型集会都要晕倒,跑步跑不了上百米就感觉恶心,甚至呕吐,真的完全可以用“弱不禁风”一词来形容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学校体育教育不足有很大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体育工作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二是体育师资数量和质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三是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普遍短缺。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学生的体质健康关系着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未来。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毛泽东同志曾说:“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小学之时,宜专注重于身体之发育”。近年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多次下发文件,其中就规定学生每天应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此前,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曾要求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为每周4节,高中每周2节增到每周3节,并要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这充分说明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体质的提高已经越来越显得重要,应引起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此次,教育部拟将“学生体质健康与中考挂钩”,笔者以为,此举非常必要,值得点赞,理应大力推行。

笔者衷心希望我们各地各级学校,能借此次“学生体质健康与中考挂钩”的“东风”,把体育也像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科目一样被列入“主科”,把学生的健康、体质放在首位,开齐开足“体育课”,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