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学生宿舍锁门,学校管理怎堪如此粗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2019-11-06 19: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安徽宿州市教育局昨晚(5日)通报,近日有媒体报道了该市逸夫师范学校宿舍管理中的有关问题。宿州市教育局表示高度重视,立即派员前往学校核查情况。经查,平时该校宿舍是封闭式管理,常年开展星级文明宿舍评比。但是,近期该校学生科为便于检查,却安排宿舍门不上锁。在个别学生反映财物丢失问题后,宿舍门已恢复上锁,同时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11月6日《南方都市报》)

该校却为了方便学生科检查而禁止学生宿舍锁门,实在是顾此失彼,令人难以苟同。虽然检查宿舍时拿钥匙开门有些麻烦,但较之未锁门损失物品来说,这样的麻烦不值一提。不然,宿舍还要装什么门呢?

这不,这一禁止学生宿舍锁门的规定,就造成了个别学生大量金钱和手表贵重物品丢失。然而,学生丢了贵重物品,家长找老师反馈问题,老师却还霸气回复:“为什么不自己收好?”因为宿舍不准锁门,学生丢了东西,却还要从学生身上找原因。这又是何其霸道?难道为了迎接学生科检查,该校学生还要将贵重物品统统打包在身?难道学生上个课,吃个饭,跑个步,还要带上全部“家当”?

宿舍等同于学生的“家”,本该是他们休息和保管物品的地方。为了迎接学生科检查,他们却要放弃自在休息的机会,失去保管物品的可靠空间。试想,如果有贵重物品在宿舍,学生坐在教室又要如何安心学习?难道区区一个学生科迎检,比学生能否安心学习还要重要吗?很显然,这种将检查便利与学生权利本末倒置的做法,不只是管理粗放那么简单。

禁止学生宿舍锁门,主要还是源自高高在上的意识。学生宿舍大开其门,不用征得学生同意,检查的人就可以随时闯入他们的私人空间,往小了说是方便检查,实则也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学生干部就有如此自由出入的权利,无视学生正当权利,如此管理太任性,也太霸道。

学校管理严格可以有,但再严格管理也不能无视学生权利,不能演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宿舍不准锁门、垃圾桶不准有垃圾、洗漱台不准有牙刷牙缸,挂钩不能挂东西,阳台不能晾东西,蚊帐不能挂起来,床上不能放布娃娃,等等,各种只管检查方便、只图检查效果美观的奇葩规定,为学生带来种种不便,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而今,“学校禁止学生宿舍锁门”登上微博热搜,宿州市教育局已责成该校深刻检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发生。这也是一记警钟,提醒那些“脑洞大开”的学校,别那么任性,别那么粗放,推行奇葩规定的时候,还是考虑考虑学生的感受吧!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