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努力当好主题教育“答卷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张瑜 2019-11-07 14: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牢牢牵住问题这个“牛鼻子”,以硬措施、硬手段、硬作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主题教育的“答卷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当好“答卷人”,就要注重开门抓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加直接面向群众,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如果关起门来抓教育,往往会出现自我感觉良好、群众却不买账的现象。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拓宽听取意见的范围,切实把群众的真实意见收集上来。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到底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让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尺子一量到底,用“乡语民声”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让群众真正成为“阅卷人”。

当好“答卷人”,就要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关键是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我们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入手,一件件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一条条盯住不放整改落实,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复出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答卷人”,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本质来看,“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就是不折不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央整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重大决策部署,坚决不搞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留痕不留心的应付式学习,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不搞穿靴戴帽、规定字数、冗长空洞的官样文章,不搞表面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不提空口号、不编新概念、不搞花动作,实实在在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不仅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工夫,还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工夫,更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工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说到就做到,确保各项重点措施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以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从而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满意的方向走。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