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在助推“快递受损理赔”骗局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19-11-07 15: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住重庆九龙坡谢家湾的女孩小岳(化名),不久前通过一家快递公司在网上下单给朋友邮寄物品。快递寄出后三天,也就是10月28日,小岳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小岳她的快递运输途中出现破损,需要理赔。对方准确说出了快递订单号码和收件人的名字、电话及收货地址,小岳对此深信不疑。然而,这其实是骗局的开端。(11月6日《重庆晨报》)

据媒体报道,小岳按对方要求利用微信关注指定公众号,绑定银行卡,但却显示无法绑定。对方告知小岳需在一个叫“网商贷”的程序提现到银行卡才能开通退款通道。于是,小岳提现了9000元到银行卡,并用微信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便于确认信息。很快,小岳的手机收到了两条转账信息。银行卡内的钱悉数被转走,接着,对方又让小岳看看商贷还有没有额度再提出来,小岳幡然大悟,意识到自己被骗,拨打110报案。报警后,小岳通过微信视频联系对方,但发现已被拉黑。

小岳上当受骗,固然有自己掉以轻心的缘故。不过,反过来想想,骗子设计的情境太逼真了,他准确地说出了快递订单号码和收件人的名字、电话及收货地址,不由人不信啊。再者,小岳的快件刚刚发出去三天,骗子说快件破损,启动理赔程序,时间上正好对接。如果没有这些因素,比如小岳没有寄快件,或者对方没有说对快件的细节信息,小岳哪里会放松警惕?

骗子准确地掌握了小岳的快件信息,这一点都不奇怪。现实中,随便去一家快递点取件、发件,就可以轻松地获取邮件人的信息,乃至姓名、住址、手机号等信息。毕竟,基层快递点没有严格的取件制度,接到取件通知后,收件人就可以赶到快递接收点取件。大多时候,快递点的负责人不亲自找件,取件人自己去货架上翻找、扒看。这个过程中,如果某些人有心地去记录其他人的快件信息,快件人的隐私不被泄露才怪呢?

大家知道,为了确保客户的信息隐私不被泄露,快递企业也做了很大的努力,最显著的措施是私密面单。私密面单上不显示寄件人与收件人的姓名、住址、电话等信息,上面只有加密代码,快递小哥扫码后,就能联系上收件人,完成投送。很显然,隐私面单有效地保护了客户的因素。可是,隐私面单的应用并不广泛,特别是农村网购的消费者,保护隐私的理念不强,隐私面单没有全面普及。

小岳因“快件理赔”受骗,这与骗子的“完美”铺垫有密切的关联,若没有快递信息的准确对接,小岳哪里会受骗呢?从这个角度看,说信息泄露是骗局成功的助推器,一点都不为过。由此,快递企业应再次反思客户的信息保护,特别是基层快递点,如果没有普及隐私面单,那就建立严格的取件制度吧。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