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怕家长质疑家访,就怕教师家访走过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2019-11-07 18: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家长在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发帖质疑:学校为何放着电话、微信等通讯便捷的方式不用,反而安排入户家访,并直指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11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开回复称,入户家访是老师和家长之间“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沟通方式”。(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官方回复一语中的。通过入户家访,教师能近距离地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家庭情况;教师入户与孩子、家长沟通交流,在特定的场景和环境下,有助于谈话的深入、双方关系的密切,进而为“家校共育”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事实上,不少见诸报端的家访故事,都一再证明,对孩子和家长而言,对教师和教育来说,入户家访都有着重大的积极作用。而这,是电话、微信等看似现代的方式无法做到的。

揆诸现实,大部分家长还是认可入户家访的。像福州这位家长一样,认为入户家长“耗时”“没必要”的人,始终是少数派。要知道,相较于家长来说,挨家挨户地走访,其实耗费着教师更多的时间、精力。不少教师工资待遇并不高,完全是凭着奉献精神在做这项工作。对于入户家访的教师,很多数家长都还会怀着感激之情,又怎会去质疑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

由此来看,这位发帖家长的质疑是不成立的,它也无法代表家长群体的主流意见。不过,他所提到的“耗时”“没必要”的入户家访,却并非不存在。而这,恰恰值得舆论聚焦关注。

诚如前文所言,以经济收益论,开展入户家访,教师往往付出多收获少甚至无。而当前,不少地方教育部门规定,教师必须进行入户家访。因此,部分教师选择了以走过场的方式来完成任务——事前没有沟通,事中走马观花,事后不管不顾。这样的入户家访,不走心、难深入、无效果,家长们难免就会觉得“耗时”“没必要”了。

去年9月,上观新闻报道,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KuRunData中国在线调研,进行了一项有关入户家访的调查。数据显示,反对教师家访的受访者比例不高,但从反对者阵营来看,他们给出的理由却相对集中——“家访基本就属于走过场,这种为了完成任务的家访没多大意思”。

不怕家长质疑家访,就怕教师家访走过场。这类形式主义的入户家访,的确“耗时”“没必要”,对学生、家长、教师、教育有害无利。而且,听之任之,恐怕还会让小风气污染大环境,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负效应。因此,有必要予以重视。对应的解题之策,恐怕在于让教师的付出有回应,让他们主动愿意去入户家访。这既需要荣誉精神层面的肯定,更需要经济待遇上的支撑。

指责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福州这位家长质疑得没道理。不过,他的质疑却牵扯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