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言文怒骂偷餐贼:学习就应该重视“输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2019-11-07 23: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广州一高校学生放宿舍楼下的外卖被偷,愤而用文言文告示声讨小偷!“同为华农前后进,何以一餐为盗贼”“枉费寒窗之苦学,丢尽父母之颜面”“汝之道义价几钱?忍心弃之如敝履”。(11月7日 新华社)

此事一出,立刻引起网友好评。不少网友发声,为这个大学生的文采和创意点赞,甚至有网友还担心贼看不懂。如今,有不少大学生、中学生选择用文言文来写作,从高考作文,到开学典礼致辞,再到这篇声讨书,文言文写作似乎已经悄然走红。

笔者以为,这离不开我们的古文教学。小的时候,很多90后、00后在父母老师的要求下都背过一些古诗文,比如《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三百首》等等。而现今,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古文的学习在中小学的教育中益加重要。今年9月份,中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迎来的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中,文言文的比例就有大幅提升。小学6年级,古诗文总数增幅高达80%。初中3个年级,古诗文总篇数也占到了全部课文的51.7%。

不能否认,大量的学习、背诵古文,有利于增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但相比于输入,笔者却以为,我们更该重视对于古文的理解以及适当的“输出”,否则古文学习很容易沦为机械地背诵默写,让学生无收获,没兴趣。

为什么要学习古文?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学以致用。换而言之,就是通过学习背诵将古文输入进自己的大脑,然后通过理解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语言积累、思想智慧,最后再以适当的方式“输出”出去。

在这个过程中,第一肯定离不开大量的积累,否则胸中无物,腹内空空,谈何内化“输出”?第二,离不开对古文的理解,如果只是一味地死记硬背,却不知其字、词、意,恐怕很难汲取其中的精华,将其变为自己的东西,在“输出”时也会感觉笔下匮乏无物。第三还离不开的是将古文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寄托作者的真情实感。

近些年,我们一直在提倡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这一方面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内涵、精华有深入了解和认识,而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汲取其中的营养,再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输出”出来。就像文言文,虽然不必要求人人都会写,但至少我们应当有所了解,至少我们可以尝试引用其中语言、吸收其中的观点、见解,从而生动自己的表达,丰富自己的思想,从而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活起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