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婉拒锦旗”其实不够婉约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19-11-08 20: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访客造访亲戚或朋友,主人见面就说:“你不要讲客气嘛!”如果访客是空手上门,此刻一定会很尴尬。不出意外,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但是,社会生活中确有此事。11月7日《长江日报》报道:今年3月以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文教授在就诊台立起一块“谢绝患儿家属赠送锦旗”的牌子。截至目前,他已婉拒多面锦旗。

很多人赠送感谢锦旗,说明医生和医院的人望很高,让我们对医患关系的持续改善充满期待。张文教授婉拒锦旗的理由有二:一是锦旗虽小却也增加了家属的负担,二是医生收到大量锦旗也不好存放和处理。这是一种替病人着想和讲求实用的态度,理当肯定和发扬光大。但把婉拒的牌子立在就诊台上,与对并没有呈上礼物的访客说“你不要讲客气嘛”,是不是有点类似的嫌疑?

你能够肯定所有或者说多数患儿的家长都对你的服务非常满意吗?你能够肯定对你非常满意的患儿家长都有心赠送你锦旗吗?你能够保证送你锦旗的内容都是表扬和鼓励你的内容吗?在当前医疗服务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在医患关系在一些医院还没有根本改善,在医疗市场还没有完全净化的情况下,不要说一般医生,就是连张文这样的好医生,恐怕都不能对此持太大的自信。如果没有这个把握,我们对还没有接受你治疗服务的患者说:"你不要送锦旗",事情还没做,仿佛自己先肯定自己,这多少有些不合适。

来自湖北荆门的患儿家长黎先生坦言:上次就诊时就已注意到这块“拒收锦旗”的牌子。所幸他理解的是张文医生不希望给家属增添负担的初衷。会不会有家属理解成为:“不收锦旗,是要收红包吗?”这不是钻牛角尖。当医院公开张贴“拒收纸包”时,就有患者会绕过“红包”的形式想其它办法感谢医生;如果有人对医疗服务不满意,他想送一面对你表达不满或提意见的锦旗(其它行业不乏此事),你能说“拒收锦旗”吗?恐怕这也不是也不应该是你“拒收锦旗”的本意吧。

“治病救人是医生天职,悬挂锦旗反而有可能产生误导”,张文教授既然知道悬挂锦旗会产生误导,那就不难理解就诊台上摆“拒收锦旗”桌牌,其实更容易产生更多的误导。摆这样的桌牌,如果认为是与患儿家长的一种交流,那“拒收锦旗”其实就成了一种“封闭式交流”。相当于你排除了患儿家长“不准备赠旗”或给你“提意见”的可能性。事实上,“不准备赠旗”的一定比“准备赠旗”的多。因为,很多患者认为他花钱买你的服务,本来就不必特别感谢。

其实,谢绝服务对象的赠旗感谢,可以有其它更委婉含蓄一些的方式。如院方在公布举报方式的同时,告示婉拒患者感谢赠旗;或发现赠旗意图就真诚劝阻;或木已成舟的不妨当礼物一样“付款”,这样做,不必担心传播不出去,一旦传播出去,比自己“立牌”或正面宣传的效果更好,更能阻止和化解“赠送锦旗”。最好的婉拒方式,是当事医生做好了医疗服务工作,又能让患者家属理解和认可,这是你当医生应该做的,他们只要按章付费,就不应当觉得欠你什么,自然就没有赠旗这样的“多此一举”。如果患者非常满意时也不需要以赠旗为回报,那么,当遇到医生对有些患者力有不逮或回天无术时,就也不会发生无理“医闹”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2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