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岁娃幼儿园中毒离世:违法办学何以还能正常运转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2019-11-08 18: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男童幼儿园呕吐体内检出老鼠药成分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此前媒体报道,广东珠海一男童在幼儿园就餐后突发腹痛呕吐抽搐,医院检查出有氟乙酰胺成分,怀疑男童在幼儿园误食老鼠药。11月7日,记者从男童家属处了解到,男童抢救无效已于当天离世。(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幼儿园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焦点,也牵扯着无数家长的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最大程度保证幼儿园儿童的安全,便是全社会的责任和诉求。其中,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是重要的一环,而保证每一所正在运转的幼儿园有办学资质,拥有办学许可证等,则是最基本的现实要求。而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再去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健康与安全,便也是应有之义。

可广东珠海的这家幼儿园,这些都没有做到。一方面,该幼儿园没有办学资质,属无证幼儿园,从事违法办学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疑惑也随之产生,比如,违法办学为什么还能正常运转?前期的监管和规范哪里去了?如果监管规范真的能到位,那大概率也不会发生后续的现实悲剧了。

另一方面,该幼儿园看护孩子,显然是缺乏一个基本的安全保障机制,对孩子做什么、吃什么,缺乏强有力的呵护和跟踪,否则,也不会发生孩子疑似误食老鼠药,这种非常低级的错误。

再来聚焦该幼儿园违法办学的问题,当地教育局表示,教育局曾分别于2018年1月、2019年3月对该学生服务部进行过实地查处,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教学行为,要求限期整改。那新的问题来了,既然查处过,且要求整改过,那为什么事发时该幼儿园还在正常运行?为什么事发时该幼儿园还是无证办学?要知道,事发时,距离最近一次的整改,已经过去了半年多时间。

相关教育部门的所谓整改,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下达整改通知书,后续有没有相应的跟进和监督,有没有对该幼儿园进行更有力的合理惩戒倒逼其走向规范发展之路?时隔大半年,涉事幼儿园还是无证,相关部门是否有“工作不力”之嫌?这些疑问由5岁娃幼儿园中毒离世这事引出,更需要在随后的实际调查中,给出答案。如果真的属实,那就要依据相关的条例法规,进行相应的查处和问责。

此事发生后,当地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无证幼儿园开展地毯式排查。目前全区无证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前山河北段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办学地点较隐蔽。为什么总是在悲剧发生后才想到地毯式的排查?难道之前教育部门不知道无证幼儿园的存在?不了解无证幼儿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漏洞?显然不是的。如果这样的排查能早一点,及时一点,不仅悲剧不会发生,还可能排除掉更多的现实安全隐患,保障更多孩子的健康与安全。

对于无证幼儿园存在的原因,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是无证幼儿园收费便宜,且接送方便,对周边部分家长吸引力强;二是无证幼儿园办学规模普遍偏小,人数多在三五十人,不能形成规模,需求整体偏小,导致周边正规民办教育机构缺位。

这些情况确实存在,但不能成为教育部门纵容无证幼儿园的理由,相反,正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和情况,才更需要教育部门去介入,去规范幼儿园办学。相关教育部门,切莫将自己的“懒政不作为”合理化,还多扪心自问一下,自己的责任有没有尽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2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