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视剧里的吞云吐雾须有度

来源:红网 作者:孙研 编辑:张瑜 2019-11-08 20: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强调,对于电影电视剧中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影视剧,不得纳入各种评优活动。(11月7日 中国新闻网)

此规定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微博下,热评多是对此规定表示不赞同,认为不应用道德捆绑艺术。但是,此规定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提醒我们影视剧镜头里的吞云吐雾须有度。

担心优秀影视作品因此被埋没,是大众对此规定表示不赞同的主要原因。这种担心完全可以理解,口碑炸裂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因吸烟镜头颇多,获中国控烟协会给出的“脏烟灰缸奖”。如果因此不能评优,实属是我国电影界的一大损失。而《通知》恰为此留下了空间: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它所反对是,是“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

许多影视剧中为渲染人物形象,会加上一些夸张镜头,烟雾缭绕下的人物眼神迷离、乖张不逊,看起来很酷,实则无用。这类不必有却偏偏有的吸烟镜头,不仅无助于人物的艺术形象塑造,对社会也会形成错误导向。

影视剧是公共文化产品,具有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尤其是对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有调查显示,在影视剧中看见烟草镜头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中国每年大约有300万人死于吸烟,吸烟几乎能够伤害到身体各个器官,何况是尚在发育期的青少年?

对影视剧中过度的吸烟镜头进行管制,并不是用道德绑架艺术,而是维护公共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健康的需要。不过,对于青少年的保护,仍需社会的多方努力,从家庭、学校再到社会,不要让烟草的魔爪伸向这些娇嫩的花朵。

文/孙研(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孙研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2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