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顺风车,面对“风波”优先考量公共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文子玉 编辑:陈乘 2019-11-09 14: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出台涉嫌“性别歧视”的试运营方案,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但这次舆情事件并未就此休止。11月7日晚,滴滴迅速作出方案调整,将男女性用户的服务时间统一调整至5:00—20:00。对此,一波网友怒呼“为了应对女性用户的质疑,男性用户的服务时间被削减,滴滴的做法太不专业”。

首先,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优先考量,是讨论社会公共领域议题的通行原则,也是合乎现代社会治理的规程。滴滴顺风车前期政策引发争议正是由于这项政策并没有照顾到社会大多数人的权益,限制女性出行的时间并非保护之举,而是将企业应当承担的安全责任成本,转嫁到女性出行的成本之上,是在以“保护女性”为幌子,直接忽略女性利益的考量。

可以说,滴滴后续的政策调整正是对多数人利益的关照。但面对作出政策调整后的滴滴,仍有部分网民疾呼“滴滴一味地妥协和唯用户至上的原则,是被舆论绑架的行为,已经违背了独立商业公司的运营准则,损害了人们出行的便利性”。

滴滴及时调整运营规范,正是我们面对公共话题讨论、公共政策制定时应该持有的公平、客观态度。哈贝马斯在“话语民主”中提出公众批判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坚持公共利益至上,即以公众福利中的集体意志为宗旨。话语客观合理性在于能够以公平、公开、理性的原则作为讨论的基础,在言论的自由市场中客观冷静地协商,最终的目的是形成“大多数人的共识”。滴滴顺风车的前期政策忽略女性权益考量实为不妥,经过舆论发酵,滴滴对规则进行修改完善则是在尽力俯身感知社会的多方声音、多种诉求,并基于企业自身现实考量后达成的协商共识,这本是一家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应有之义。

不可置否的是,滴滴顺风车统一规定晚8点为“宵禁时刻”的举措,对其公共服务价值存在一定程度的消解,会使公众出行的便利程度受损。但我们仍愿意相信,这只是滴滴顺风车或是整个共享出行行业的“缓兵之计”。也正是因此,我们看到了该行业、该业务的提升空间与努力方向。

为了让出行更便捷,为了让社会更进步,也为了让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群体被尊重,严格制定监管规程,出台合理公平的运营规范,公众的期待为滴滴指明了可进一步耕耘的“空白”。

文/文子玉(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文子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