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上粉丝“薅羊毛”:可怕的是丢掉正向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魏鸿昌 编辑:陈乘 2019-11-09 14: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位淘宝店主因操作失误,误将“26元/4500克”脐橙标价写成“26元/4500斤”。B站一UP主利用这一失误,引导其粉丝在该淘宝店大量下单,导致店家无法承担,损失惨重。淘宝网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称,已将这家店“保护”起来,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B站已封禁该UP主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

首先,事件中的网红UP主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流量,却没有传递一种正向的价值。“路人A-” 在自己的粉丝QQ群发布了这家店铺操作失误的信息,号召粉丝去该店铺大量下单。从为粉丝谋福利的盯活动,变成了能够带来巨大点击量不道德的盯漏洞,于是演变成一场以购买为幌子的哄抢行动。有着强大号召力的UP主似乎并没有对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有清晰的意识,他利用网红流量的号召力模糊了粉丝们的判断,同时也反过来利用粉丝的贪图利益心态增加了自身的流量。

在网友贴出的群聊截图显示,“路人A-”在自己专门带领粉丝“薅羊毛”的群里称“没啥好说的,各凭本事”,随即发布了投诉截图,号召粉丝们投诉店家虚假宣传以获得赔偿。该UP主传递了一种逃离法律与规则框架,钻营漏洞、破坏秩序能够带来巨大利益的负面价值,丢掉的是非观和道德观最可怕。

其次,粉丝们只要稍作思考和判断就能知道这应当是商家的操作失误。而明知如此还疯狂购买,用极低的价格去买下几吨的脐橙。而且一万名粉丝在店主无法兑付商品的情况下,直接集体投诉店家虚假宣传,然后直接依据平台规则拿到了赔付的保证金。这其中顾客的目的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贪图利益,而是一种享受强占资源钻空子的贪婪心理,甚至是为了恶意搞垮店家带来的快感。

如果粉丝没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没有清晰的判断,这次下跪的是不堪重负的果农,破坏的是网络市场的秩序,那么下一次直播中的疯狂又会指向何方?试问这些买家们,真的在这里面享受到优惠和利益了吗?我们看到的只是在哄抢中丧失的德行与底线。

因此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店家和UP主,还有在号召下丢了底线的顾客。健康的市场秩序,需要商家、消费者、平台来共同维护,利用漏洞毫无底线地侵占他方利益,乱用网络消费空间的便利条件,最终受害的也许还是消费者自己。

文/魏鸿昌(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鸿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