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什么不想再看记者节献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田德政 2019-11-10 10: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如果不是朋友圈一篇篇情绪饱满、斗志昂扬的记者节推文,不是曾经或将来的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刷屏式表达对新闻业的展望与期许,我几乎就想不起来这个颇具仪式感但却略显小众的节日。

的确,那些奔波在新闻一线,为受众讲述好故事,以一己之力挖掘真相的记者和媒体人,应当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去鼓励与赞扬那些清澈的、燃烧着的新闻理想与实践。但是,比起一年一度用华丽和宏大的词汇去歌颂和表达自我,本就有限的媒体资源应该用来报道更有社会价值的选题,或者哪怕,用于反思自己在过去一年里那些不尽完善的报道。

新闻是历史的第一草稿,但更多时候,当下的新闻所做的,只是通过选择将某些报道置于聚光灯之下,而将另一些报道淡出人们的视野,从而呈现和塑造经过选择的事实。所以看到19岁女学霸手握北大、南大、浙大等8所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研报名人数屡破新高及其背后的教育问题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我们看到虚假新闻、反转新闻大肆传播并一次次挑拨公众神经,抢夺公众注意力,而那些本应得到关注的议题、严肃话题要么以娱乐化的形式被传播、要么被淹没在娱乐明星的轶闻或重口味的社会新闻洪流中而无人打捞。

人们与新闻朝夕相处,无时无刻不被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新闻事件所反挟裹。然而,抛去日复一日的陈旧议题,我们留给受众的到底还有什么?除了教育改革、消除贫困、城乡建设、留守儿童这样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除了随着时间节令选题,提醒公众今天立冬明天下雪后天降温,我们对社会的独特贡献体现在哪里?新闻业还有很多有待完善和反思的地方,而此刻,我们却被一篇篇慷慨激昂的献词所打动,充满鸡血,明天,却又回归于平庸,继续重复着已有的报道框架而不自知。到了下一个记者节,豪情壮志继续被书写被传播,我们也继续被感动,继续停滞不前。

当然,新闻的力量是无限的,文字可以将贪污腐败者拉下台,可以让孤立无援者被关注,可以借助舆论废除不够合理的制度。但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新闻的无力。我们通过新闻报道将社会的角落照亮,以评论为武器针砭时弊、指点江山,但新闻的力量常常止步于此,当社会的阴暗面被新闻一次次曝光之后,留给我们的只是莫名其妙的拖延、怪异的妥协甚至是令人抓狂的回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新闻不再烂尾,发挥新闻应有的价值,是比写献词比过节比感怀更有意义的事情。

一年一度的节日来临之际,写点什么鼓舞士气也无可厚非。但笔者坚信,在写献词之前,在被献词中的语言打鸡血之前,在我们面对混乱不堪且无法改变的世界感受到自身人微言轻之前,除了年复一年的歌颂,我们应该为社会、为历史留下更多值得记录与传递的文本和事迹。

文/张晓雨(中国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0/6194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