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烟镜头过多不评优,电影分级制度该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柳圆圆 编辑:张瑜 2019-11-08 19: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影视剧吸烟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最大限度地降低影视明星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影视剧,不得纳入各种评优活动。(11月7日 中国新闻网)

这条新闻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国家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此举的本意,是为了防止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但是,这样的举动会对《我不是药神》《白夜追凶》等一些含有吸烟镜头但内容优秀的电影、电视剧评优有失公允。分级制度,是解决此问题的好方法。

当电影迎来全球化时期, 人们对电影作品的多样化鉴赏需求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受众迫切地希望欣赏到各种不同内容和风格的影视作品。在这种情况下, 电影内容进行分级管理的控制势在必行。

分级制度就是通过权威人士的权威衡量, 给电影内容、电影制作和管理划分不一样的等级,供观众们按需选择。与审查制度的被动相比,分级制度最大的优点就是主动,主动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主动定义不同年龄阶段观众的观影限制,主动提供和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洁净环境。分级制度使创作的约束得以减少,给电影创作提供了自主的空间,为电影业的百花齐放夯实了基础。

分级制度有利于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2018年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播出以来,好评如潮。但是出于真实和刺激的考虑, 影片中出现了砍头断指、烧焦尸体等令人不适的画面,也含有连续的暴力和血腥的镜头,这些镜头让10岁以下的孩子惊恐或兴奋。再比如,2014年上映的《京城八十一号》等惊悚电影,刺激的画面,惊悚的音乐和恐怖的镜头,都让小孩吓到哇哇大哭。诸如此类, 都会给刚刚开始接触和认识这个世界的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建立分级制度,可以对未成年受众接触的影片进行限制,做好分类,从源头切断不适宜影片与其接触的可能性,在最大范围内地对青少年进行保护。

分级制度有利于文艺创作者充分发挥个性。现在的电影审查制度,很大程度上对电影的内容进行了一刀切,实际上是在要求电影公司只能拍摄所有人都适合观看的电影。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文艺创作者的个性发挥。分级制可以给电影制作者带来更大的创作自由空间, 更能使电影创作样式多样化,让国内的电影、电视剧创作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

分级制度是一种制度创新,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审美需求,促进文艺工作者的个性发展。分级制度,该来了!

文/柳圆圆(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柳圆圆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2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