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顺风车“再出发”,应看到诚意背后的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19-11-11 10: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下线14个多月后,滴滴顺风车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恢复运营。试运营期间,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根据滴滴顺风车当日发布的试运营方案,将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顺风车服务。

自从去年浙江乐清悲剧发生后,滴滴顺风车慢慢淡出了公众的视线,选择以下线整顿的方式重新反思这一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不论是从内部管理、制度机制上“动手术”,还是向外界投石问路,滴滴开启了一场“马拉松式”的自我革命。按照滴滴官微的说法,这一年多来,滴滴并没有闲着,平台先后实现了18次版本迭代,进行了330项功能优化,征集到30万条用户建议。不难发现,为了“复出”,滴滴可谓做足了功课。

观察滴滴顺风车上线运营前的“牌面”,引入信用评价管理,称得上是支撑其“复出”的手中“王牌”。比如,针对过去顺风车司机信用审核饱受诟病的问题,滴滴采取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机制等办法,进一步抬高准入门槛,将那些信用不良者拦截在门外。与此同时,滴滴还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行业多家企业共同打造顺风车团体标准,等等。从严格的制度设计,到选择与关联行业“抱团夜行”,进而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我们都可从中管窥出滴滴“重新出发”的诚意和决心。

说千道万,滴滴顺风车重新上路,安全仍然是最大的“生命线”。有了过去两次的沉痛教训,滴滴深知保障司乘安全的深刻意义。根据滴滴官方日前公布的一项增重安全筹码的“成绩单”,可以发现,一年多来,滴滴相继推出了与乘客出行安全紧密相关的“加密行程录音、录像”“醉酒报备”“黑名单”等20余项全新功能,而这些在当前的网约车市场安全体系中,还很欠缺。滴滴也算是填补了空白,加固了安全“防火墙”。

滴滴顺风车从淡出公众视线,到再次回归市场,势必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公众的出行压力,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进一步激活市场竞争活力,为用户带来时间和出行成本上的节省。对此,公众也应对滴滴的“复出”多些包容和理解,不仅要接受滴滴“怀着敬畏之心重新出发”的表态,也要看到诚意背后的实质性进步,为其提供一个更加良性的市场运营环境。

而滴滴方面,更要把握好机会,牢牢守住安全经营的底线,把对公众的承诺兑现到每一次的出行服务中来,与公众间形成全新的良性互动,在改进中完善,在完善中进步。唯有此,滴滴顺风车才可实现“从哪跌倒从哪爬起”的抱负,公众也有一个更加安全、经济、友善、环保的出行方式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