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像“抢人才”一样重视育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11-11 22: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山东菏泽人社公众号发布《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符合条件的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城工作,其配偶、子女或子女的配偶符合条件的,都可按照同层次对口安置、就近相近安置等原则,一同安排在鄄城工作。(11月11日 人民网)

不久前,有河南洛阳栾川、山东日照五莲县等5个县区,出台“抢人才”举措,鼓励在外地工作的本籍公务员返乡工作。与上述县区相比,鄄城在“抢人才大战”中“抢”出新高度,不仅“抢”公务员,还“抢”教师、医护人员,且“一人回原籍,全家安排工作”,如此优厚条件,闻所未闻。

近几年,“抢人才大战”如火如荼。先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瞄准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后有二线城市开“抢”国内学科带头人,再到县区开“抢”外地公务员、教师、医生等。从各地发布的“抢人才”政策看,没有最优厚,只有更优厚。求贤若渴之情,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当下的“抢人才大战”,明显有值得反思之处。一是重“抢人才”,轻育人才。一些地区和单位不在育人才上下功夫,只对坐享其成的“抢人才”感兴趣;不下决心对影响人才成长的环境、机制厉行改革,而是迷信“外来和尚”,高估“鲶鱼效应”;二是制定政策“喜新厌旧”,厚此薄彼。优待引进人才,冷落本土人才,两者待遇相差偏大,影响现有人才积极性。长此以往,难免“招来女婿气走儿”。

人才犹如一颗优良的种子,只有根植在适宜的土壤上才能茁壮成长。假如土壤“有恙”,再好的种子也会水土不服,难免“南橘北枳”。况且,靠“抢人才”发展,“抢”得了一时,“抢”不了一世;“抢”来一个领军人才,“抢”不来一个产业。没有好的育人环境,今天引进人才,明天可能“人往高处走”。从这个意义上说,育人才显然比“抢人才”重要得多。

因此,面对“抢人大战”,各方不放作冷思考。“抢人才”必须与育人才齐头并进,“输血”与“造血”并重。既重视引进人才,又注重培育本土人才;既为“外来和尚”提供施“念经”的平台,又能调动本地“和尚”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为本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造就源源不竭的人才大军。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