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用的发明正是有用的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11-12 15: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保定的耿帅,在过去的3年中,以在自家小院制作手工品,搞各种发明而圈粉无数,在抖音有近240万粉丝,在快手有超过360万粉丝。由于耿帅的作品实用性不强,销量惨淡,被称为“无用良品”,但却深受网友喜爱,甚至不准他发明有用的物品。(1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耿帅的手工品,有菜刀梳子、不锈钢拨浪鼓、风车,也有倒立洗头机、跑步充电器、动感单车豆浆机这样的大件,共同点都是金属感强、鲜明的个人色彩,以及,无用。虽然他成了网红,却没卖出多少作品,以“无用的爱迪生”闻名,还一度被美国媒体报道过。

专门发明无用的物品,这不是浪费时间吗?其实,看似无用,对网友却是一种感情寄托,因为耿帅的手工品,新奇,有趣。这个做过焊工、车工、钳工,搭过厂棚、装过暖气管道的年轻人,做手工品轻车熟道,又有着自己的理解。因为厌倦了枯燥乏味的工作,辞职专心做手工,本身就是一种心灵的放飞,他的手工品不拘一格,正好满足了网友对新奇世界的想象。他跟着心走,作品由心而生,率性而为,与实用或格格不入,却在精神上赢得了同样想追求心灵自由的网友共鸣。

现实中,大多数人是生活在教条与刻板之中,被标准化与模式化的要求所束缚,不能逾矩越轨,耿帅那些离奇的发明,扩大了网友的视野,提供了一种冲破思维定势的审美,符合网友对创新、超越、反叛精神的追求。网友就爱看他鼓捣无用的物品,如果作品实用性强,网友还会发出嘘声,威胁要取消关注,看似吊诡,却合情合理,因为无用的发明,提供了一种有益的价值创造,呈现的是思维与想像力的拓展,这正是常人的局限之处,所以,人们更愿意从作品中得到物质“实用”以外的东西。因此,这些发明,也是有用的。正如耿帅所说,我的家当如果能给其他人带来欢乐,带来一些情感上的共鸣,就不是无用的。

发明首先应是一种兴趣与爱好,在自己思维的天马行空中,按自己的愿望成为“造物主”,功利因素太多,反倒失去了激情与动力。这世界缺的就是创造力,太多同质化的东西会让人乏味,发明是最需要创新思维的。因此,无用的发明,体现的正是有用的思维,正是这个世界所缺乏的让心灵自由飞翔的勇气与灵动。

事实上,网上的手工制作类节目大行其道,“双11”期间,口碑饿了么开设“手艺直播”频道,推出100多场手艺人直播,涵盖各行各业,就是因为观看这类直播有代入感,满足了网友的替代式体验感。那些手艺,自己不会做,别人会做,在围观中犹如置身其中,获得了参与感。耿帅的直播受欢迎,与此类似,做出来的作品或许实用性不够,却有趣,有娱乐性,能给网友以感情寄托,满足了精神需求,就是价值所在。无用爱迪生的价值,也就在于他提供了对社会有益的劳动,依旧遵循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法则,所以是值得的。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