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为“群”所困,怎么破?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2 15: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装了7、8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甚至“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水利群、党支部书记群、三防群、民政群等,每天一大任务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从早上一睁眼手机就响不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11月11日 澎湃新闻)

作为现代化的办公手段,微信工作群竟能让基层工作人员从早到晚神经高度紧张,只为应付群消息,就占据了大量工作时间,这俨然已不是工作群,而是负担群。基层工作人员如果长期被这样的“霸道”所“挟持”,被“困”其中,工作效率和质量必然会打折扣、工作情绪和态度也会越来越差,业务工作都可能无暇顾及,何谈为人民服务?

现实中,以微信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的各式软件工具,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帮手”,特别是微信群在实际中的运用,较大程度地简化了工作流程、增强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质量,不少企业、政府部门及其员工对其相当依赖,是不争事实,其广泛存在、大受欢迎也是有道理,很必要的。

俗话说:“凡事都有利弊”。微信工作群虽好,但终究只是工具,使用不当就会适得其反。要认识到,政府部门对新技术、新产品的运用,同样要遵循规律、扬长避短,特别是要避免被带偏方向。以微信为代表的互联工具,其携带方便、使用快捷、互动灵活、成本低、无纸化、信息承载量大等特点,管得好用得妙,就是优点,就能促进工作开展事半功倍,反之就会成为信息泛滥、脱离实际、“高级黑”的代名词,甚至会拖工作的后腿,成为名副其实的缺点。

必须要承认,微信工作群从“帮手”变成“负担”、从“优点”变“缺点”,绝不是微信自身的问题。从实践看,是少数地方和单位,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工作理念落后、作风不实的结果,是“官本位”严重、政绩观扭曲的暴露。简单说,基层工作人员“被困”群信群、谈群色变,绝不是基层工作复杂的原因,而是现代化办公工具“被动”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载体的恶果。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下,基层工作人员要应对上百个微信群,不禁让人想问一句,这些工作群,有多少是必须的,有多少是可有可无的。面对100多个工作群,基层干部还能怎么办?毫不忌讳的说,如果某个工作人员,真的因此出现疏忽,遗漏了信息,耽误了工作,想要“全身而退”难度恐怕有点大,如果没有来自上级的或领导的“理解”,大概率责任还得自己扛,用无奈的坚守来形容,应该不为过。

数量多并代表质量好,要让微信工作群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好帮手”,杜绝“谈群色变”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就要从狠抓作风建设入手,以上率下,干实事、做表率,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要坚持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紧紧抓住服务这个关键,既能用起来,更要管起来、既要有用,更要实用,绝不能让其成为领导的政绩、上级脱责的手段、溜须拍马的平台,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吐槽质疑的假“亮点”假“政绩”。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