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规办课外补习班,不能止于事后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11-12 15: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教育体育局9日消息称,因违规在校外办理有偿课外补习班,南阳市第九中学副校长赵晓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撤销行政职务。通报称,2019年8月25日,赵晓虎在某教育培训机构以他人名义租赁一间教室。9月7日至10月7日期间,赵晓虎共收取54名学生的补课费81000元,组织上课3次。赵晓虎在接受审查期间己将补课费全部退还给学生家长。(1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毋庸置疑,南阳市卧龙区教育部门针对披露出的违规办班问题,迅速行动,果断采取措施,严肃处理涉事人员,不护短,不诿过,给了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值得肯定。

时至今日,在校外办理有偿课外补习班现象依然时有发生,确实值得深思。一方面,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使孩子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是很多家长梦寐以求的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很多家长寄希望于课外补习班。另一方面,高额的经济利益驱动,让一些机构和个人趋之若鹜,他们游离于办班红线的边缘,为了高额的补习费不惜以身试险、明知故犯。

显而易见,这些违规的有偿课外补习班之所以屡禁不止、时有发生,既有来自家庭的诱因,也有一些机构和个人因利益驱动所致。除此之外,更反映出教育主管部门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身为南阳市第九中学副校长赵晓虎,其违规在校外办理有偿课外补习班的问题,是被群众在网上曝光且被大量网络自媒体转发,并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后,才被上级主管部门查处的。象赵晓虎违规在校外办理有偿课外补习班的问题,倘若没有在网上被曝光,又将会是什么情形?

再者,所谓违规办班问题并非是南阳市绝无仅有的,在其他一些地方,违规在校外办理有偿课外补习班或明或暗,仍然存在,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只不过是未被媒体报道或曝光,尚不为人所知而已。正因为诸如此类的现象并不鲜见,对待这类事情,上级主管部门不能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上,满足于事后处理,或给分当事人一个处分,或一撒了之。因此,要根治此类现象,主管部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仅仅止于事后问责了事。而是要通过查处相关人员,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规范行政行为,建立起长效机制,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同时,各级教育部门要立足于勤政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加强管理入手,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加大处罚力度,让那些因违规在校外办理有偿课外补习班的机构和人员望而却步。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有效遏制违规办班屡禁不止的怪相。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