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争夺”别只是潮来潮去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11-13 15: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南京、郑州、三亚、苏州、南宁等多地密集发布人才新政,被外界称为新一轮“人才争夺战”。而在今年年初,西安、南京、常州、广州、海口、大连等多个城市发布落户新政,纷纷放宽落户条件“抢人”。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你有十八般兵器,我有十八般武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多地人才政策升级,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开启,对于人才而言无疑是一种福音。安身之处则可能成为安心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已经有超过150城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大部分城市的将人才政策与住房政策相互契合,着实值得一赞,但也如相关分析以为“大部分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简单的吸引只能导致房地产市场波动。”可见,厚植人才发展的“土壤”才尤为重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诚然,无论对于哪一层级的人才竞争,政策的出台都只是第一步,仅有住房、补贴、户籍等优惠完全不足以支撑人才政策长远走下去。曾有这样的形容“人才如潮水,在大洋里涌动,潮来潮去,千万别什么都不留下”。事实上,一些地方在抢人上用力很猛,却不知抢到何用,以致人才好不容易来了,最终因不被重视又流失了,同样重新卷入“大海”。这意味着,“人才争夺”别只是潮来潮去,而是能为构筑“避风港湾”,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使之成为发展金钥匙,才是努力方向。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才争夺”从理论上讲,就是要利用比较优势,创造理想的经济和社会人文环境,使之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吸引外来资源向本地区汇聚、流动,弥补本地资源结构上的缺陷,促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假如说爱才、惜才体现为一种价值观,那么如何聚才、用才更考验地方管理者的能力。对跟人才过不去,或是因工作不力或服务不到位,造成人才损失的采取问责措施,让重才、爱才、护才形成共识,就一定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高素质人才不仅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更是城市活力的源泉,是城市吸引力的证明。当然,在“人才争夺”中,一时红利留不住人,哪里的体制活,哪里才是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其中关键,不在于出台多少政策,而在于政策落实的速度与温度。众多事实表明,只有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引人才、建载体、优环境,才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唯有好营造人才环境,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心诚则灵。从根本上说,相信只要建立健全识才、选才、用才的科学制度,为人才在工作上提供强大支持、在生活上提供有效保障,营造公平、公正和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精准施策发力,定能在人才的引进中释放出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1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