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招商“新名片”让创意恣意飞扬

来源:红网 作者:南之辉 编辑:张瑜 2019-11-15 09: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2019青岛国际VR影像周、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

这里今年以来亮相青岛的诸多盛会,是青岛呈现于世人的文化盛宴,更是青岛文旅名片上不断累积的闪耀光亮。

这样的文化盛宴带来的,不仅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朋友,还有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比如,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嘉宾与会的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成功促成了携程、阿里飞猪等20余家大型组团社与青岛包船企业的合作;目前,全市5000万元以上在谈、签约、在建重点文旅项目达到91个,总投资500亿的恒大水世界项目顺利签约,蜈支洲岛金色岸线海洋休闲文化旅游项目、美国三五集团青岛梦项目、红点博物馆项目、中科院海洋所原址改造提升项目等也已取得积极进展。

文化之于青岛,自其一百多年前开埠之日起,便不曾有须臾分离。

这里有怡人的风景——开创鸳鸯蝴蝶派民国作家包天笑,盛赞青岛“冬暖夏凉,气候最佳”;清末民初的政治家康有为,对青岛的第一印象则是“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 ;而著名作家汪静之更是以西湖比拟青岛,“欲把西湖比青岛,秀美柔美各五分。”

这里更有令人爱之难舍的人文历史——阳光、沙滩,栈桥、小鱼山,波螺油子、劈柴院,崂山、西海岸,五四广场、八大关,湛山寺、太清宫,北九水、石老人,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华灯初上的街口,提着塑料袋扎啤的人们,这些关键词中的每一个,背后都有一大堆的动人故事,等待人们探寻、诉说。

城市文化特质的形成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原有的在岁月的洗礼中不断沉淀,新生的被不断创造出来,并在时代的沃土中生根、发芽直至枝繁叶茂、满树繁花。

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成为青岛身份名片关键词的当下,新的文化元素的创造与累积,正是与各类文旅项目的落地、成长相伴而来的。

于文化生长的土壤而言,最重要的自然是与文旅企业和文旅项目相关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为优化文旅发展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青岛市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起草了《青岛市影视精品评选办法》,为《流浪地球》等4部影片发放制作成本补贴3600余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营商环境的打造中,我们看到了青岛对时尚文化的不懈追求,也看到了青岛对待文化的真心与诚意。

人们常常将“文化”与“底蕴”相连,无“底蕴”,则“文化”便不够浓,不够厚,便显得过于薄弱轻飘,没有根基。换言之,“底蕴”是文化魅力得以持续散发的依托,也是文化影响力得以持续发挥的凭借。

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化底蕴的价值不仅是对文化而言的,更是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言的。一个人会因为收入、气候、环境、交通等原因而来到一个城市,但让他有归属感、能够促使他留下来的,一定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以及由文化底蕴长期熏陶形成的独特的人文气质。

普通人如此,由人组合而成的公司、企业亦是如此。不仅与文化相关的公司、企业如此,各类企业尽皆如此。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资本与人才的流动总是与具有某种文化特质的城市相向而行,我们也总能看到“要事业留人更要文化留人”的说法。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旅项目的聚集,文化氛围的培育,不仅对文旅产业和文旅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对大的营商环境的营造也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全市改扩建文化馆3处,新建图书馆分馆10处、24小时图书馆8处,改扩建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处,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

——全市博物馆总数突破100家,首次成为全国百家博物馆城市,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4位。

——借鉴深圳“全城一个图书馆”做法,建设了青岛图书馆联盟数字化平台,青岛被评为全国个人阅读、城市阅读指数十大城市。

——文旅惠民消费季补贴由文化领域扩展至旅游领域,利用2500万政府引导资金,通过发放电子文惠券、电子文惠卡等,实现政府财政资金直接补贴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

吸引每一位市民深度参与的各类文化大餐,由此形成的浓郁的文化氛围,注定将成为各种文旅项目最强有力的支撑,而文旅产业也必将因此而迎来恣意飞扬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南之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2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