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学“精”是消费时代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一光 编辑:张瑜 2019-11-14 15: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11个“双11”过去了,交易数据在各大平台上又创造了新纪录。数据显示,11日全天,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交易额超2684亿元;自11月1日零时至11日24时,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044亿元;苏宁易购1小时订单量同比增长89%,“双11”显示了强大的内需推动力。

而消费增长的背后,也有年轻人消费理念的变化。双11前夕的相关调查显示,9成青年表示自己双11购物会“首选分期免息”支付方式,原因是“能更省钱”,薅平台的羊毛,还能把现金都存起来做理财,“一举两得”。

有网友表示,希望在更多的教育、培训平台能够开通免息分期,帮助自己早日实现职业梦想。这些消费领域的新变化,让人感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在转变,这届年轻人有点“精”。

你有你的生意经,我有我的消费“精”。年轻人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精”,绝非坏事,恰恰说明这届年轻人的财商很高。对于年轻人来说,正规的数字金融服务能够为其自我提升、自我实现提供正能量。报告显示,98%的中国职场人工作后有意愿进行学习提升,65%的职场人愿意花钱进行再深造。

曾经,一些大学生被套路贷坑得惨不忍睹,究其原因,那些放贷者故意挖坑,设置陷阱让人防不胜防。除此之外,也与少数年轻人不谙世故,缺乏基本的理财常识有关。正因如此,相关部门一再提醒年轻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要了解金融常识,如确需贷款,则要选择有正规许可的机构办理,并及时按约还款,维护良好信用。

精,不是贬义词,在这里是对年轻人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理财能力的一种肯定。教育部办公厅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开设金融安全相关课程,引导学生树立金融理财观念和金融安全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还提出,高校要增强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以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性消费观教育活动,及时纠正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很显然,无论选择正规、有场景的金融服务,还是善于精打细算,无论懂得如何薅羊毛,还是知道怎么更省钱,都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走向理性与成熟。

其实,学会理财,学会合理借贷,学会支配财富,学会实现财务独立,本就是当代年轻人不可或缺的基本生活技能。正如经济学家陈志武所说,对于年轻人来说,适度的借贷会让财务纪律变得更强,激励自己去学习怎样理财、怎样管理自己的财务;能够培养自食其力的习惯,尽量做到财务独立,在人格方面也可以更完整,让个人更自由。前段时间教育部曾表示,将在中小学课程教材中融入金融知识,为提升学生金融素养提供保障。财商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一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