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青少年巨款打赏频发?自我中心式成长仍需敲打

来源:红网 作者:全椹梓 编辑:田德政 2019-11-14 22: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爆,巨额打赏也日渐兴盛。从白发老翁到总角少年,各年龄段都有人卷入了这场金钱与娱乐的纷争。日前,自贡一个13岁女孩玩网游打赏主播,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43天几乎花光母亲储蓄卡里的7万多元积蓄。当记者问其是否知道这些钱在现实生活中的用途、对该家庭的重要程度时,女孩均表示不知道。(11月14日 红星新闻)

在诸多青少年瞒着父母巨额打赏的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故事的主人公都有年幼、家庭管理松散、沉迷网络等相似特质。平台管理的疏忽和家庭关爱的缺失是这些令人惋惜事件背后的主要原因。在大声疾呼平台监管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家庭教育的重要。

为何青少年能够一次又一次给网络主播打赏?在对金钱认识不足,缺乏金钱教育背后,也是自我为中心的成长模式造成的恶果。

现代社会中,由于生育政策和经济压力,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宝。他们从小就坐拥父母和长辈的疼爱,在万众期待中成长。上学时,有人接送;节庆时,礼物不断;生病时,呵护备至……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各类少儿培训班和少儿用品层出不穷,少儿市场的不断扩大似乎也显示了家长对孩子的重视。

然而,家长们围着孩子团团转,更多的是给予物质支持与技能培养,却容易忽视融入社会与集体所需品格与精神的培养。在如此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难免更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以自我为中心,把周围的关爱当作理所应当,甚至不考虑后果和家庭的利益。就如同自贡这一女孩为了“自豪感”多次偷偷充值打赏,并认为母亲储蓄卡里的钱用不完,却在金钱对家庭有重要的问题前无言以对。孩子不了解家长赚钱的辛苦和金钱对家庭的重要,再加上家庭宠儿的角色印记,自然从自己出发,花钱享乐。

孩子犯错尤有家庭支撑,可成人犯错又将如何补过呢?而且,用未成年身份作犯罪挡箭牌的套路已越发失效。如今,未成年人案件越来越多,关于降低未成年人犯罪入刑年龄的争议成为热点。如何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融入社会与集体,是当下家庭教育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身处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不能只看个人的蝇头小利,也需要适当顾及周围人事的和谐。自我与周围的平衡,不仅值得每个社会人深思,也需要引入孩子的教育。以自我为中心的成长模式需要敲打,才能不再引来“少年不知勤学早,回首方来读书迟”的无用叹息。

文/全椹梓(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全椹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4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