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店被“羊毛党”薅垮,难道又是一次悲情营销?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9-11-15 16:0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羊毛党”薅垮的天猫网店“果小云旗舰店”重新开张后,其所售脐橙大卖,月销3万余单。截至11月13日晚,该店铺粉丝已逾7万,店铺群内聚集了400多的“支持者”。记者调查发现,“果小云旗舰店”在天猫认证公司北流市鑫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于10月25日刚变更了股东及法定代表人,店铺信息依然是前注册人。这家网店无自有脐橙果园,负责操作店铺的“小布”,负责采摘果子发货并“跪下”,向“羊毛党”求饶的“叔叔”是否真实存在,仍是谜团。(11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前不久,天猫网店“果小云旗舰店”发布了一条脐橙销售链接,误把“26元买4500克脐橙”写成了“26元买4500斤脐橙”。此信息被B站视频博主“路人A-”发现,他引导粉丝前往店铺大量下单,店商下跪求饶。这就是引爆网络的“羊毛党”薅垮天猫网店事件。

店商是老实本分的果农,一字之误,带给自己数百万元的损失,哪里能消受得起?因此,他们只得发布道歉公告,甚至“下跪”求饶,请求下单的网友撤单。此网络事件揭露了“羊毛党”的丑恶嘴脸,也触发了公众对误操作店商的同情。很多下单的顾客表示了理解,同意退款,更多的网友给予了同情。

天猫“果小云旗舰店”非但没有遭受多大的损失,反而因祸得福——他们的店铺重新开张之后,其所售脐橙大卖,月销3万余单。据悉,该店铺粉丝已逾7万,店铺群内聚集了400多“支持者”。事已至此,若无质疑者,将皆大欢喜。然而,偏偏有网友怀疑这是店商的营销手段,借炒作来吸粉,到达促销和收购流量的目的。

其实,事发不久,就有人提出,“果小云旗舰店”复制抄袭原卖家信息,实为“镜像店”。按理说,既然引发质疑,当事人站出来质证,即可消除一切疑云。可是,“果小云”没有应战,而是在11月13日匆匆下架所售水果,以一则“不想再熬下去了,再见!”来回避质疑。再者,神秘的运营者“小布”和她的“叔叔”放弃自证清白的机会,好像故意回避媒体采访,不能不令人生疑。

随着媒体的采访,更多的谜团浮出水面:比如,“果小云旗舰店”在10月25日刚刚更换店主,几天之后就出现了误操作;比如,接手新网店后,重要的商家信息却不更新;比如,“果小云”把“克”标成“斤”的误操作,其实也是复制别家店铺;比如,涉事网店的认证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更离谱的是,店商宣传是自家的脐橙,但他们居然没有脐橙果园……诸多可疑信息指向“果小云”涉嫌营销、炒作。

众所周知,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多起“水果滞销、爱心助农”的案例,最后证明是戏弄公众的悲情营销。一次次地烽火戏诸侯,一次次地“狼来了”,只能麻木大家的同情心,透支公众的信任,践踏网商的诚信底线。这次“果小云旗舰店”被“羊毛党”薅垮的事件,其中的诸多疑云待解,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这又是一次悲情营销?

营销无原罪,诚信是基石。编织出来的悲情营销,分明是在消费公众的爱心、同情和信任,也背离了商业的诚信原则。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果小云”遭遇“羊毛党”事件追根问底——到底是“羊毛党”薅垮了网店,还是网店收割了“羊毛”?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