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货主播有必要承担起“中间人”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许若彤 编辑:陈乘 2019-11-16 21: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2日,《新京报》报道,9月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指着身旁印有状元蟹logo的红色包装盒子说道,“是最好的,23年老品牌”。记者根据链接,在某平台的天海藏旗舰店找到了李佳琦口中的这款“阳澄湖的大闸蟹”,浏览多则评价发现,差评主要聚焦在李佳琦虚假宣传、螃蟹难吃、客服态度差三个方面。

霎时间,#李佳琦被指虚假宣传#的话题迅速登顶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开始“吃瓜”,是继上次不粘锅后,李佳琦直播又翻车了吗?凭借“oh my god,这也太好看了吧”“amazing,买它,买它”等金句,李佳琦了成为国内顶级带货主播。在他的直播中,曾用时15分钟就卖掉了15000支口红,还曾创下过历史性的带货记录。

“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爆红,也让他的事业更上了一步台阶,业务领域也从美妆拓展到了零食和各种生活用品等方面。不过,“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李佳琦最近的境况正应了这句话,不久前,李佳琦在直播演示所售产品炊大黄不粘锅时,用煎蛋示范却意外粘到了锅底。不得不说,李佳琦团队的公关工作十分到位,事发后第一时间,就发表致歉声明向大众道歉。李佳琦本人也在微博发文:“引以为戒,提升自我,不辜负消费者信任。”

笔者想为李佳琦勇于承担错误和责任的态度点赞。但是,作为存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沟通的“桥梁”,带货主播更有必要承担起自己“中间人”的责任。在选择商品之前,带货主播应该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并对产品进行认真测试。只有自己亲身使用过,对产品有详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将商品体验分享给消费者。与此同时,消费者获得了良好的消费体验后,会对主播产生信任感,成为其“粉丝”。

说白了,网红带货主播和消费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消费者从主播那里获取产品信息,被“种草”进行购买后,如果产品质量过关,才会继续关注主播。而主播只有尽职尽责,不辜负消费者及粉丝的信任,不因经济利益的驱使虚假宣传,才能在大众心中留下“印记”。

网红带货也应该纳入工商管理体系的监管范围内,并且制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出事的时候,不仅能明确带货这一行为的责任主体和处罚依据,也能让电商市场更加公正有序。对于网红带货这个新兴产业,我们需要有包容性,支持其发展,但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一产业有序、良好的发展。

文/许若彤(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若彤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