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校长参加校运会,贴近学生才能教好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陈乘 2019-11-16 21: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4日,昆明理工大学的校运动会上,一场特殊的比赛引起了大量师生的“围观”,50多岁的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学勤与学生PK引体向上、俯卧撑。王学勤称跟学生们PK并不是比输赢,而是想把坚持锻炼身体的理念传递给他们。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大学校长都是很少出现在学生视野中的。只有在开学典礼、校运会、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上,校长才会出席,但他们一般都是坐在主席台上或者在台前讲话,有时活动没结束便会先行离开,因此总给学生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像王学勤这样“接地气”的校长为少数。许多学生甚至到了毕业典礼才第一次看清校长的模样,跟校长PK引体向上这样的“低概率”事件,普通大学生根本想都不敢想。

有人会说,大学校长那么忙,哪里有空去参加学生的活动。的确,校长要负责统筹规划各项工作、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行政会议等等。但我认为大学校长在有“校长”这个头衔之前,首先是一位老师。作为一位老师无论官职有多大,都不能“俯视”学生、“远离”学生,否则就会成为一名纯粹的“领导”,而大学里首先需要的是能教育好学生的教师,而不是与学生保持远距离的“领导”。

上海大学的著名校长钱伟长曾说过:“校长其实不是什么官,最重要的是全身心投入。”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成为学生们人人喜爱的“钱校长”。因此,大学校长不应该只在会议前排、主席台、办公室这些地方,更应该出现在绿茵场、教室甚至是学生的寝室中,只有贴近学生,才能充分地了解学生,才能真正地践行学校教育理念,而不是单靠会议和口号。

其实,不只是校长,在高校中大多数任课老师与学生的接触也仅限于课堂。在课堂之外,老师只认得个别学生。对于接触甚少的教师,学生们也抱着敬而远之的心理,偶然遇到叫一声“老师好”,或者装作没有看到,根本不会想去与老师攀谈几句。久而久之,变成了老师不记得自己教过这个学生,学生不记得自己上过这位老师的课的尴尬局面。

大学校长参加学生的校运会本可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如今却成为了一则新闻,惹来众多大学生羡慕,可见高校中师生关系之“远”。要想拉近师生关系,老师首先要转变心态,不要把自己当成“官”,只有放下“官架子”,才能真正地贴近学生。

文/邹玉瑛(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