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功利主义,教育应当有教无类

来源:红网 作者:郝云龙 编辑:陈乘 2019-11-16 14: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分班教学是中国教育的一大特色,让更优秀的学生组成班级,分配更好的教育资源,随后再冠以合适的动机,美其名曰“因材施教”。诚然,让优等生一同学习生活可以产生更好的“拔尖”效果,但同样的,略差的人聚集在一起也更难取得进步。11月14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议提出,要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

分班的背后原因复杂,有来自家长、学生的,有来自老师的,但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教育界的功利主义。部分地方政府和教育机构长期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并以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及老师,希望以此来丰富政绩。久而久之,社会会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学校和老师,学校也会为了达成标准采取极端强化的方式提高升学率。

分班不过是校方插手的“人以群分”。对学生而言,按成绩分班有利有弊。成绩优秀的学生会接触到同样甚至更优秀的同学,有利于彼此间的交流,也更容易共同进步,但不能忽视由此产生的身份歧视。普通的学生彼此之间虽然也能互助,但缺少优秀同学的带动和教学资源的分配,想要赶超无疑是难上加难。说到底,学校如此培养学生的目的还是为了达成指标。

区别对待的恶性循环带来了更大的教育畸形。学校明目张胆“重点培养”使得学生家长对重点班趋之若鹜,背后甚至产生了利益交易。收买校方领导,托关系走后门等等,都是对教育公平性的践踏。毕竟在大多数人眼里,进入资源丰富的重点班相当于半只脚踏入了重点大学的校门。在这种观念下,教育界乱象愈发滋生。

正所谓“上不正,下参差”,如果地方领导不能够正确对待教育,只用指标和升学率来和衡量一所学校,只会使学校疲于完成任务而忘记育人的本分,不能做到有教无类,公平对待。将功利思想应用在教育行业之中,只会使学生的价值观产生畸形,助长社会不良风气。

文/郝云龙(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郝云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