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班之前查资质需要网络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10: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3年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涉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年同比增长均超过50%。近日,丰台法院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家长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应注意审查该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还可以通过裁判文书公开网查询该教育培训机构涉诉情况,多方面了解该培训机构的教学能力。(11月17日《法制日报》)

“起跑线上的焦虑”推动校外培训班的涌现。然而,在海量的校外教学资源中,总有不少低质量的培训机构滥竽充数。如何避开缺乏培训资质、存在教学问题的培训机构,也成了家长们关注的话题。丰台法院鼓励家长利用裁判文书公开网查询教育培训机构,值得推广。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不妨“补台”,做好跟进服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截至2018年12月30日)》显示,2018年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达272842所。加之,近段时间,由校外培训机构暴露出的打骂体罚、侵害孩子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关爱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得从远离不良培训班开始。

不过,即便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家长选择培训机构依旧存在“信息不对等”的现象。若家长通过搜索引擎搜索知名培训机构,网上反馈往往是“一片较好”;而搜索不太知名的培训机构,则鲜有可参照的公开信息。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家长如何评价眼前的教育机构需要更权威的帮助和指导。

利用裁判文书公开网,查询是否存在涉诉情况,判断教学培训机构是否存在伤害案件,是否存在教学纠纷,是否存在资质问题,能有效帮助家长规避选择风险。而且,同类方法经由推广,家长审查有了着力点,校外培训机构也会更加注意自身的法律形象,对孩子的保护力度也就更强了。

当然,仅仅依靠裁判文书公开网是不够的。毕竟,并非所有的案件都会在网上公布。检索培训机构,读懂判决书,依照判决书判断教学资质,对部分家长来说也存在“技术障碍”。何况,仅仅根据“是否存在涉诉情况”,判断教育机构的教育资质,对他们来说,未免不公平。

所以,我们还需要在同样的思维上,开拓创新,推出更具有权威性和全面性的审查系统。例如,推出一个“校外教育机构资质审查平台”,综合收集校外教育机构在运营资质、涉法问题、信用情况、师资情况、媒体评价等方面信息,并提供风险评估分数,使家长能直接通过官方平台,选取满足孩子教学和安全需求校外培训机构。对此,各地教育部门,需要给一点力。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教育不穷,孩子不苦,可教育选择焦虑更加凸显。所以,“再乱不能乱教育,再累不能累家长”。为家长提供便捷方便的选择平台,对教育的好处很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