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治理创新与中国智慧来源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11:4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二战以来形成的全球治理模式和格局,由于美国奉行的“新孤立主义”和英国脱欧事件的冲击难以维系。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倡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日渐成为全球治理创新的共同价值观和主阵地。

全球治理体系的解构与重构

随着技术进步的迭代叠加和各种思潮的冲击回荡,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开放的功能态的巨复杂系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判断世界大势,打开国门搞建设,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在融入全球治理体系的同时,不断构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全球治理结构如何完善应该由各国共同来决定。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提高国际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建设和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国际社会应对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提供世界性公共产品,弥补全球治理制度赤字

当前,人类发展面临新拐点,需要爬升新台阶,需要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等四大制度赤字。破解治理赤字重在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破解信任赤字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让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信互敬,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破解和平赤字重在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实现世界长久和平。破解发展赤字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更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更加健康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为迅速发展的经济大国,作为处于深刻转型中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当中曾经深受其益,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对于现行国际规则的灵活运用。然而,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社会思潮和国际政策的转变,随着中国在全球经贸领域的快速增长,提供世界性公共产品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如何积极参与并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创新和完善,构建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结构和规则体系,已然上升为至关重要的议事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入展开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大方针,并进一步廓清了我国的全球治理观和国际责任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创新全球治理,重在六个层面的全面发力

中国在冷战后全球化中的胜出,并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而是全球治理模式创新引领力的竞争。中国需要做是顺应人类发展的共同需求,参与建立一套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规则。当前,技术创新的影响已经从传统的学术领域、产业领域向公共治理领域延伸。全球治理创新正沿着“技术共识——责任共识——伦理共识——利益共识——政治共识——法律共识”六个层面层次推进、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着全球治理格局。

技术共识成为全球治理争夺的新原点。谁掌握了技术创新主动权,谁就掌握了世界发展的方向。基于前沿领域研究以及转化应用的技术共识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争夺的新原点。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把世界装备得面目全非,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又在改造着全球治理的基因。移动网络信息技术和算法使得信息传播泛在化,传统物理疆界形同虚设,给社会治理带来极大挑战,已成为新时代全球治理主动权的争夺焦点。

责任共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预埋。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已经不仅仅是科学家、企业家的职责,更是政治家、社会活动家的重要责任。技术创新早已打破地域和国界限制,能否在全球配置技术创新资源,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技术创新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指标,能否承担起或引领技术创新的重要责任,是一个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体现,能否以共同责任凝聚各国对技术的共识,则是一个国家引领全球治理的重要预埋。

伦理共识成为全球治理的调整器。以怎样的原则推进技术创新、落实技术创新的责任,是事关技术伦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技术创新对全球治理影响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基因编辑、生化武器、环境治理等方面出现的各类事件,凸显了技术伦理的极端重要性。人类作为一个共同的命运体,只有坚持共同、公认、普惠的伦理共识,才能对技术创新的影响起到积极引导和严格的规范,也只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原则,才能形成人类技术创新命运共同体。因此,在各国普遍重视和加强技术创新的背景下,通过对技术创新伦理共识的树立和倡导,能够对全球治理格局的变化作出积极的调整。

利益共识成为全球治理的新焦点。在技术创新影响领域和程度不断扩大的时代背景下,技术创新必将带来丰厚的利益。得益于技术创新优势和所形成的知识产权优势,国际技术型公司的市值规模不断扩大。利益共识是技术创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佳体现和生动阐释。对技术创新的竞争实质上就是利益的竞争,技术创新背后的利益争夺以及利益共识必然成为全球治理的新焦点。

政治共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保障。技术创新的背后必然有国家间的政治博弈,技术创新特别是国际性的大科学和大工程需要政治共识作为重要保障,缺乏共识的政治博弈必然会导致地缘博弈、封闭排他小圈子等零和博弈现象,很有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当今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伽利略合作计划、全球对地观测系统计划、全球变化研究计划等,不仅对所涉及的技术领域产生了重要推进,而且对各国的政治发展也带来了重大影响。因此,作为全球治理新工具,技术创新背后所蕴含的政治理念、政治方向和政治共识,是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保障。

法律共识成为获取制度利益的重要手段。推动建立一个法制世界是全球治理的最高层面,国际争端的解决越来越寄希望于国际仲裁体系和国际法院系统,技术创新正通过技术共识的基础作用,唤起各国对技术创新形成新的责任共识和伦理共识。通过利益共识和政治共识的争夺与博弈,最终使各国在国际法律制定权、话语权上角力竞争,从而加强对全球治理格局调整的影响。

在全球治理体系创新中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是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更是全球治理理念创新、新的世界性公共产品提供的发起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完善和创新全球治理过程中,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仅要看到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要求,也要看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把维护中国利益同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完成全球治理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不断搭建全球治理新平台。重点把控中国融入全球治理体系,把握并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节点和重要举措。一是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传播新的、科学、适应历史发展的价值理念,利用好国际平台,发出中国声音,持续产生影响力。三是努力提升大国地位,高举联合国这面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利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中国主导的全球治理平台工具,不断提升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发展持久互动、相互信赖的双边关系,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打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企图通过控制资本和技术以及相关的制度设计(WTO、世行、IMF等),实现对产业链高端部分的垄断和控制,让欧美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去承担产业链的低端部分这一全球游戏规则旧格局。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