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恩一共为《共产党宣言》写了几篇序言,你知道吗?

来源:求是网 编辑:陈乘 2019-11-21 12: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7篇序言

翻开《共产党宣言》一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党宣言》写的7篇序言。

这7篇序言分别是:

1872年德文版序言

1882年俄文版序言

1883年德文版序言

1888年英文版序言

1890年德文版序言

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

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

其中前两篇序言由马克思恩格斯合写,后五篇序言则是在马克思逝世后由恩格斯单独写的。

这些序言主要讲了什么?

马克思恩格斯为什么写了这么多篇序言呢?

从形式上来看,7篇序言的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出版了各种语言的版本,这就足以说明《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地拥有大量的读者,传播之广、影响力之大也由此可见。

从内容上说,一方面, 像大多数著作的序言一样,这些序言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一系列基本情况,如写作背景、基本思想、出版情况、传播情况等等。

比如,1883年德文版序言和1888年英文版序言都强调了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等等。

又如,《共产党宣言》为什么没有称为“社会主义宣言”?在1888年英文版序言和1890年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对此进行了解释。

因为在当时“所谓社会主义者,一方面是指各种空想主义体系的信徒,即英国的欧文派和法国的傅立叶派,这两个流派都已经降到纯粹宗派的地位,并在逐渐走向灭亡;另一方面是指形形色色的社会庸医,他们凭着各种各样的补缀办法,自称要消除一切社会弊病而毫不危及资本和利润”。

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在当时是资产阶级的运动,而共产主义才是工人阶级的运动。所以他们把这本书命名为“共产党宣言”, “从没有想到要把这个名称抛弃”。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

《共产党宣言》明确提出了要如何对待《共产党宣言》的一般原理和一些具体观点的问题。

这就是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提到的,“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初次出版到第一个序言即1872年德文版序言近25年的时间里,马克思恩格斯参加了1848年的欧洲革命、领导了“第一国际”,密切观察并指导了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理论研究中,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对于《共产党宣言》的一般原理和一些提法,也有了新的认识。

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他们就明确指出《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说法明显过时。比如《宣言》第二章临近结尾处提及的革命措施;再比如巴黎公社已经证明:“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可以说,7篇序言正是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发展了的革命实践,对《共产党宣言》基本思想的进一步阐述、丰富和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以这种方式向后人说明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来源:求是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