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收黑钱”是戳了公信力的“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9-11-21 18: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虞城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了解到媒体报道虞城交警收“黑钱”的情况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并开展调查。目前,涉事四名辅警予以辞退并依法拘留,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虞城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带班民警等8名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记大过、记过、警告等政务处分。(11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见车就拦、拦下闲谈、谈后塞钱、钱到事完,曝光视频中,涉事交警这一整套“收黑钱”的“神级操作”可谓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收钱时的语气和动作更丝毫不显矫情扭捏,由此可见,这“表面是路边临检,实际上暗地塞钱”的情况早已成为了其“惯性动作”。

在过往车辆没有违法行为、没有罚款原由、没有罚单证明的情形下,等待交钱的货车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队,在临检路口缓慢通行。由此,这无数个塞到交警手中“三无钱”到底是何寓意便不言而喻了。说得好听一点便是“保车钱”,说得直白一点便是“上供费”。正是“只要钱到位,马路任你飞”,当交警系统成为了大货车的“金主保护伞”,当交钱的司机自认为身后有了这样“好大一棵树”,那么带上了“隐形翅膀”的大货车距离肆意超载违规还会远吗?

虽然当地政府“闻风而动迅速反应”,对涉事交警及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了处理,但是,当本应是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查纠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交通警察,成为了“收黑钱”的主角,这样的腐化行为仍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耳光”,狠狠打在了政府公信力的“软肋”上。众所周知,交通警察的职业操守便是要秉公执法,不得徇私舞弊、索贿受贿、枉法裁决,而透过现象直击本质,深入思考,不难发现,“收黑钱”的动作背后,便是赤裸裸的“公权力超载”。作为交管部门而言,对于交通参与者出现的违法行为哪怕是丝毫的默许,都是对人民赋予手中权力的亵渎,更何况是知法犯法的故意为之,而公权力任性妄为的后果,更会直接反弹到自身,使政府公信力散落成一地鸡毛,遍地狼藉。

虽然看似只是盘讯、收钱的小动作,威胁的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更深层次的公权力的滥用与腐化、政府公信力的受损,又岂是一个简单的“官方通报”便可弥补的?如此一来,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只是涤荡乱盘的第一步,相关部门经过真正的自省自查、自我“疗毒”后,思考如何将亲手打破的公信力“碎片”再亲手拾起来,恐怕才是重中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