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误解的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9-11-24 17: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中的种种善意,不时被误解。

我常把废纸箱废报纸废杂志什么的,丢在垃圾桶里,放不进垃圾桶的,便丢在垃圾桶旁。我的这一作派,被一些人笑话,他们觉得,我不是一个会过日子的人,这些东西,是可以集起来卖钱的。虽然卖不了太多的钱,但集腋成裘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财富常常是靠一点一点积起来的。一副败家子相,如何富起来?一些拾垃圾者,也很可能喜出望外,觉得我是个马大哈,让他们捡了便宜,不捡白不捡。当然,他们希望这样的马大哈越多越好,他们捡便宜捡到手软也不会抱怨的。其实,我是被误解了。我不是败家子,也不是马大哈,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帮一帮那些靠拾垃圾为生者,他们过得太不容易了,多拾一些值钱的垃圾,对他们是一个惊喜。如果人人都把垃圾清理得连一点鸡肋味都没有如同水洗过的一般,那拾垃圾者会很郁闷很失望的。

我上菜市场买菜,一般不讲价,菜贩说多少钱一斤就多少钱一斤,权威得很。一些人笑话我,觉得我是在装大方。一些菜贩,也很可能认为我大脑配置太低,运行卡壳,给了他们可乘之机。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是看菜贩一天到晚辛辛苦苦,赚点钱不容易。我不讲价,便能让他们多多少少多赚一点。我这样的人多一点,他们的钱袋会丰满一点,日子过得舒畅点。而我,多出一点小钱,无所谓,伤不了毫毛的。

我见了街边形形色色的乞讨者,都会捐上几块钱,不管乞讨者是真的沦落到了需要乞讨的地步还是以乞讨为职业寻求致富者。一些人也会笑话我的,说你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常会肥了假乞丐的,傻不傻呀?一些假乞丐也会暗中一乐:瞧这个傻子,又中了我的圈套了!其实他们都误解了。我的本意,是不要错过了需要捐助的人。乞讨者中,谁真谁假,有时不是太容易分辨的,如此因为其中有假的,就因噎废食,缩手缩脚不捐助了,那对真正的乞丐,就是一种漠视,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伤害。基于此,我选择了见者有份,这样才万无一失,心安。至于假乞丐,就暂时让他们得点利吧。水至清则无鱼,这个道理古人都懂的。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