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装的严肃性与随意性及其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2019-11-24 17:3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凡参加会议有着装要求,准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这要么说明会议的重要性,要么就是出席会议人员的身份不同一般。按说对这个要求,无论是会议组织者,抑或是参会人员都应该认真对待,含糊不得。然而,世事无绝对,在有些地方有些时候又未必尽然。

譬如,日前笔者参加一个由某市组织召开的、在区设分会场的会议,在收到的会议通知上,除有会议主题、地点、时间外,最后还有一条,请参会者统一穿㳀色长袖衬衣。当时心里就嘀咕:这种天气穿衬衣?因为那几天刚好降温,早上的气温也就在16、17摄氏度。也许这对北方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我们生活在一年到头见不到雪的地方的人来说,早上还是觉得有些寒意袭人。没办法,通知上这样说,早上起来,只好里面穿上长袖内衣,外面套上浅色长袖衬衣参加会议。

当我走进七八百人的大会堂,只见像我一样外面只穿衬衣的并不多,更多的人都穿着长袖T恤、西装之类的外套。会议开始后还发觉,在主会场主持会议的市长、做报告的市委书记,都是里面白衬衣,外面穿深灰色的T恤。当时我算明白了,通知上说到的着装不是上级要求的,是有关部门自己加码的。至于具体是谁的主意就不得而知了。只不过,未穿衬衣的参会者倒也相安无事。虽然会风监督员在会场内穿梭,但并没有什么表示,好像压根就没有发过要穿浅色长袖衬衣通知似的。

这使我想到两个星期前,也是由上级开到区级的小型视频会议,通知上明确要求穿白色长袖衬衣。刚好我没有长袖的纯白色衬衣,只有短袖的。没办法,只好吃过晚饭急忙跑去商场买了一件回来,立刻过水,凉到第二天,便穿着去开会。而到会场一看,前后左右,穿什么颜色衣服的都有。而没有按通知要求穿白色衬衣的,也同样没人过问。

笔者在体制内经年累月,也算得上是“老会议”了。对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会议有着装要求,也已司空见惯。并且也知道,一般情况下不按要求着装会议组织者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但自己胆小、脸皮薄,循规蹈矩惯了,觉得上级有要求的,还是要按要求来做,不然总会像做贼似的心虚。至于要求穿什么衣服,只要不是要求穿昂贵的名牌,也不算什么事,顶多就是准备多几件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衣服而已。再说开会按要求着装,不单是对会议组织者、更是对规矩的一种尊重。这是做人最起码应有的品德。

对参会者提出着装要求,初衷应该是为了展现参会者的精神风貌。像文前说到的参会者不按通知要求着装固然不对,但对会议组织者、确切说对发会议通知的部门,对参会人员的着装要求有时也要看天气。像明明天寒了,穿衬衣已不合时宜,你不切实际的硬要人家穿,这难免有人会为了保暖而违背要求。说到那只顾发通知而不管不问执行情况的做法,则更值得说道说道。虽说,会议着装要求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除开特别庄重、庄严的会议,人们穿什么衣服参会一般不会根本上左右会议的效果。但是,以某个党委机关或政府部门名义,发出会议着装要求的通知,就属于公文的范畴,具有令行禁止的权威,是具有约束力的。作为下级或参会人员是需要无条件执行的。如果不执行就是有令不行,往轻里说是不尊重组织,往重里说,就是违反了工作纪律,有关部门就可以执纪问责。

遗憾的是,有些“有关部门”发会议着装要求,或许是大随意了,又或许可能真的认为只是无伤大雅的小事,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落实情况。结果可能就是,变成发会议通知者和参会者双方都“随意”,最后落得个我行我素的结局。然而,如果着装真的是无关痛痒的可理可不理的小事,那又何必多此一举把它写进通知?如果真的有必要规定着装,那就要严格执行,不执行的话就要问责。如果只管发稻草人般的通知要求,而不管不问效果,这样的通知要求没有好过有。不然,这种有纵容之嫌的做法,既有损发通知机关自身的威信,也助长了参会者有令不行的风气。这对两者的形象都是一种贬损。这又何苦来哉!再者,这种现象如果长此以往,那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就不远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